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欧盟绿色考卷生效 巨头巨资应考小企业经历煎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1:4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叶静 /北京报道

  7月1日,欧盟《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以下简称“RoHS”)正式生效。根据该指令,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中的铅、汞、镉、六价铬、聚溴联苯和聚溴联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含量不得超过规定限量。

  虽然距2003年2月欧盟正式公布该指令已有3年多的时间,然而面对这张“绿色考卷”,中国企业交出的答卷却是各有不同。

  巨头巨资应考 小企业经历煎熬

  “RoHS指令对我们不会产生影响,七一以后我们仍将正常出口”,美的电器科技管理部邓总监说,“美的已经提前一年半做好了准备,从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到检测实验室的建立,成立了一整套应对体系,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据其介绍,仅建立一个专业的检测实验室,美的就投入了400多万,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原材料都将被进一步检测。

  不过,尽管美的的产品已经通过sgs(目前全球最大的从事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的国际性公司)的检测,但是邓总监表示,任何小的疏漏都有可能产生新问题,因而需要不断检测。

  TCL日前也宣布,已把对RoHS指令的施行扩展至全球,集团投入了近亿元资金以完成全球所有生产线的改造,于今年元旦起,TCL供应的彩电产品将全部符合RoHS标准。

  除此之外,长虹、海尔、康佳等家电巨头也都宣布投入巨资对生产线进行“无铅化”改造,并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了新供应协议,从源头上避免RoHS指令规定的6种有害物质出现。

  而国家质检总局在对电子电气设备原材料和元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了检测和考核后,也于不久前公布了符合RoHS指令要求的91家企业—他们成为首批拿到输欧通行证的机电产品原材料和元器件生产企业。

  “RoHS指令的实施必然要求企业从生产管理、原材料供应体系、到质量控制等多环节进行调整。其中涉及到的检测仪器的购买、新环保材料的使用都可能增加企业的成本。对于一些资金相对缺乏的小企业而言,会是很大的考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说。

  在徐东生看来,融资能力相对不足的中小企业将会成为此刻的“牺牲者”,如果没能力及时检测采用新材料,出口可能暂时受阻。

  “已经没钱赚了”,有些小企业已经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事实上,成本压力的确使很多中小企业在经历这种煎熬,对RoHS只能持观望态度。业内人士估计,RoHS指令的实施将迫使我国企业在出口欧盟时用新型的环保材料代替部分含有害物质的材料,这会使生产成本至少提升5%以上,部分企业成本甚至上升达20%。此外,检测费用也需分摊到成本中去。

  此情况下,已有小企业表示实在不行就转攻国内市场。不过,他们更多地还是寄望于欧盟能网开一面,或者能够寻求到更多的豁免机会。

  一位浙江灯具商表示,他不知道RoHS是什么,也不觉得RoHS将对他的产品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总要用灯的,都限制了还怎么用?”

  损失100亿美元?没那么大

  虽然RoHS指令的实施让部分中小企业举步维艰,但是对于业内传说RoHS可能引发的上百亿出口损失问题,中国家电协会刘福中副秘书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影响数额不会那么大。”

  据刘福中介绍,以家电为例,目前出口欧盟的国产家电销售额只有60多亿美元,而且很多大企业已经做好应对准备,所以事实上的损失不会很大。此外,由于RoHS指令是针对所有进入欧盟的产品,并不是只针对中国的歧视待遇,因此在引发国内成本上升的同时,也会引发国外企业成本的上升。所以也不会存在因为成本上升而引发的出口受损。

  进出口商会则表示,RoHS要求使用特殊材料的电子电器产品并不是特别的多,达标最关键的地方在于焊接的无铅化,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还是很容易做到的。

  不过,目前对于RoHS指令可能产生的出口损失还没准确定论。6月20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电器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由于七一最后界限还没到,现在还无法准确统计”。

  而对于可能引发家电行业新一轮洗牌的疑虑,徐东生也乐观地表示,虽然RoHS对国内短期出口会有影响,但是还不至于到整个行业新一轮洗牌的地步,小企业现在还有生存和调节的空间,还可以多方调整。而从长期来看,对出口的影响不大,国内企业也会很快适应。

  “从目前来看,欧盟只是提出了RoHS,还没有确立一个绝对的国际标准,所以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在已进行相关检测的基础上,应积极争取欧盟的豁免权,尽量减少可能产生的损失”,徐东生说。

  不达标,就清退

  根据RoHS指令,大小家电、IT和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类、电气电子工具等10余类近20万种产品都将可能涉及,而国内传统机电产品大多数都含有六种违禁有害物。

  去年中国机电产品对欧盟的出口额达到904.8亿美元,其中广东和浙江两省的出口额占到了全部的1/3以上。面对RoHS大考的到来,这两个机电出口大省已经开始着手应对。

  “我们已经开始了相关的检测认证,去年就不断有企业来进行相关检测。”6月20日,广东省质检局电子电器实验室一位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企业也可以向质检局提供其他机构的合法检测证书。很多国外检测机构已经赶潮抢滩,为企业提供相关的产品检测服务。

  浙生省金华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位官员近日也表示,浙江金华将对输欧电动工具和家电产品进行免费抽检,并于7月1日起暂停受理不符合指令要求的产品出口报检申请。

  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检测结果并不乐观。珠海及周边地区的检测结果显示,原材料首次检测的不合格率约为10%,整机首次检测的不合格率高达50%。

  宁波检验检疫局对相关企业的调查也发现,仍有很多企业不了解RoHS指令的详细内容。面对RoHS指令的到来,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没有做好应对的措施。

  对于现在有多少企业已经达到RoHS指令的要求,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无法统计。因为欧盟虽然要求企业提供相关声明,但要等到7月1日以后才会正式实施,目前的出口还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徐东生表示,由于欧盟要求的是申报制,即企业表明自己出口到欧盟的产品已经达到要求就可以了,并没有要求提交检测证书,但是,一旦被查出,出口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损失:即便不对市场准入方面做出惩罚,相关的运输费用等方面的损失对出口利润本来就很微薄的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打击。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法律部则表示,一旦产品被查出含有违禁有毒物,生产企业就会被清退出欧盟市场。所以企业出口时必须就RoHS指令可能产生的问题与进口商达成相关责任协议,以减少损失。机电进出口商会也将在近期邀请欧盟有关人员到国内做相关讲解,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减少可能带来的出口损失。

  资料

  RoHS指令的涵盖范围:

  1、大型家用电器:

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

  2、小型家用电器: 吸尘器、电熨斗、电吹风、烤箱、钟表等

  3、IT及通讯仪器: 计算机、传真机、电话机、手机等

  4、民用装置: 收音机、电视机、录象机、乐器等

  5、照明器具: 除家庭用照明外的荧光灯等,照明控制装置

  6、电动工具: 电钻、车床、焊接、喷雾器等(需安装的大型产业工具除外)

  7、玩具/娱乐、体育器械:电动车、

电视游戏机、自动赌博机等

  8、医疗器械: 放射线治疗仪、心电图测试仪、分析仪器等

  9、监视/控制装置: 烟雾探测器、恒温箱、工厂用监视控制机等

  10、自动售货机

  其中,RoHS指令暂不适用第8、9两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