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州开建无人驾驶城市轻铁 2009年开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隧道服务珠江新城区域,2009年开通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常青、杨江城报道:昨日下午,国内第一条“轻量级”轨道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在广州林和西站正式开工,该系统将于2009年建成开通,主要服务珠江新城和天河商业区。

  地下轻铁两分钟一趟

  地铁公司介绍,该旅客自动输送系统,虽然也是走隧道,但是与地铁系统完全不同,不能和地铁线换乘。它重在解决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高客流、短距离流动问题,减轻珠江新城内部交通压力。最终可望建立起以旅客自动输送系统为主体,地面常规公交为辅助的公交系统。

  据悉,该线路起始于海珠区赤岗塔北侧,总长约3.9千米,全部采用地下线路,盾构施工,两次下穿珠江,共设9个车站。旅行时速为20千米每小时,128秒就可以来一趟车,最快还可降到100秒间隔。全线的控制中心设在赤岗塔站内,利用观光塔南侧广场设地下停车场,负责全线的停车和维修。

  无人驾驶噪音振动小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该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属于国内首次使用。尽管车辆仍未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列车用的是胶轮车,跑的是混凝土轨道,噪音振动小,管理简单,无需司机就能全自动运行,高密度服务。城市轨道交通专家因此对记者说,这类运输系统可称为“轻量级”的城铁,设在珠江新城是非常恰当的,广州也应该在其它适当区域考虑推广。

  有广州轨道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低速磁悬浮、直线电机技术都已经成熟,和以往那种火车轰隆隆过城市的情形已经大不一样。只要规划允许,广州学习国外大城市发展自动集运系统有很大的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