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港大是培养领袖型人才的大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4:21 财经时报

  韩英杰

  <摘要>=

  <图像>=

  <内容>=  从香港飞到北京的黄依倩,刚下飞机就给记者打电话确定第二天的采访,当时是晚上10时;第2天,也就是6月24日早上,她又打来电话说,她找到了一个“可以坐下来”的地方,下午3时她在那里等我,这让我在见面之前就感受到了一丝香港大学的严谨和周密。黄依倩目前身肩香港大学学生事务总监。

  港大报考热潮超过哈佛

  《财经时报》:今年内地学生报考香港高校的热情空前高涨,能描述一下有多热吗?

  黄依倩:今年内地申请香港大学的学生是101134,我们大概会选取1/3左右的学生参加面试,然后录取300人左右。今年申请哈佛的比例大概是18:1,我们是30:1.面试是为了了解学生的思维、性格、学科的潜力,主要是看应变能力,如果对航天工程不了解也可以说,“我不是很了解,可不可以换个话题”。这主要是看学生的灵活性。

  香港大学1998年开始在内地招生。当时30个名额全部提供奖学金。2001年,因为要报考港大的学生越来越多,所以开始招收费生。今年是一个小小的高峰,去年申请的学生是4848,今年申请的学生虽然增加了一倍多,但是港大的招生计划只比去年涨了40个。

  《财经时报》:港大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机制,这一点具体是怎样体现的?

  黄依倩:香港大学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对于学生的培养模式是不一定的,可以采取各种模式,只要我们认为是合理的学校都会给予配合。比如有一个学生在上完大一以后,要求休学一年去实习,实习完了以后他又申请了交换生的名额。作为交换生,可以带学分回来也可以不带学分回来。比如有的学生本身是学医的,但是他可以作为交换生到法国学习音乐,他说这一辈子我都会从医,所以我现在要去学音乐,这就是我们的灵活。

  香港大学的三年课程可以自由选择,医学、法律读完以后是不需要再考证的,直接可以做医生,做律师,得到国际认可。专业课程是固定,但是哪些课程是第一年读,哪些课程是第二年读,由学生自己决定。交换生制度和自选课程对很多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

  培养的是领袖型人才

  《财经时报》:可以说一个实例吗?

  黄依倩:前两天我碰到一个叫华夏的学生,她看上去很苦恼,我对她说你有什么事情可以和我说,我会尽量帮助你。我想她肯定是遇到了很麻烦的事情,比如没有找到工作,结果她对我说,她觉得很苦恼,因为她同时收到了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和UC三所大学的邀请函。实际上,她刚到港大的时候,英语并不是非常好,但是两年以后就变得很不一样。很多家长说,上港大相当于拿了两个学位:一个是专业学位,一个是英语学位。

  《财经时报》:香港大学与内地的大学有什么不同?

  黄依倩:香港大学和内地大学的培养机制有很大的不同,内地的大学比较注重基础,把每个人当科学家来培养,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科学家。香港大学是要培养领袖型的人才,香港大学的机制是比较灵活的,我想这也是香港大学和内地大学的主要区别。

  《财经时报》:所有到香港大学就读的学生都要在清华、北大委培一年,为什么?相对内地,港大的费用还是有点高,您觉得它是否会成为吸引学生的门槛?

  黄依倩:香港大学的本科是三年,内地是四年,这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内地委培一年的原因。内地委培一年的费用是25000~30000元,交给内地学校,因为这是清华、北大之外的学生名额,但是我们发现在内地委培一年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他可以得到内地教育的优秀的方面,可以和港大的学生形成关于大学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在雇主方面优势明显,很多内地的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会说我来自北大,同时来自港大。

  这对学生就业有好处,香港大学毕业生的情况是1/3的学生留在香港,1/3的学生到国外留学或就业,1/3的学生到内地就业。

  对于内地的学生来讲,40万元的费用可能有点高,但香港大学的奖学金不是单单奖励成绩优秀的,香港大学有几十种不同的奖学金,有的是奖励体育的,有的是鼓励做社会工作的。我们有一个内地学生每个月拿几万块钱的奖学金,这会缓解学生的经济压力。

  最看重的是校园文化

  《财经时报》:您刚才说到学生来自全球,那么港大的教授是否也具有全球性?

  黄依倩:港大的教授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不只来自美国,50%的教授是非亚裔的教授,港大不看国籍,只看你是否在这个专业非常优秀。比如有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教授,他在宪法方面非常突出,帮助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写宪法。

  《财经时报》:在港大的网站上能够看到HALL文化,这是怎么回事?

  黄依倩:我们的不足是学校小,面积不够大,在市中心。但是我们也不愿意搬个新校址而与过去的历史割裂。港大强调宿舍不是单纯住的地方,它是一个文化的聚合。宿舍打破一切界限,打破年级,打破专业,如果你是中文一年级学生,那么你的同宿舍可能是化学三年级。当然会有交流的障碍,但要打破障碍,才会接受各种各样的文化,欣赏各种各样的文化。

  每个宿舍的文化是不同的,有的宿舍是热爱音乐的,有的是热爱旅游的,进哪个宿舍你自己去竞争,因为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进宿舍,我们的宿舍很难竞争,进哪一个宿舍都要过五关斩六将,但是我们保障每个非港学生有一个宿舍的位置。相对来说,宿舍的费用也比较低,全年8000港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