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煤炭供求不再紧张 未来煤价面临下跌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2:1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目前煤炭市场正处于“近无大虑,远有隐忧”的局面,煤炭供求关系处于“供求平衡”和“供给宽松”两种状态的“临界区”,未来几月煤炭价格将面临小幅下跌的压力。近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团赴山西考察了今年1—5月该省煤炭经济运行情况,《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悉,该协会的调研材料中有如此预测信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小煤矿分会副会长
马德军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电煤库存量增加,货款回收不理想等都对煤价下行产生了影响。

  不确定因素增多

  煤炭市场面临较多的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气候条件将是主要的影响因素。该调研汇报材料如此分析到,今后几个月,气候条件及其所决定的电力需求和水电运行状况、煤矿安全整顿的力度和效果、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措施以及下游钢铁、焦化市场的发展趋势都将是影响煤炭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从气候因素看,今后几个月气候因素仍将是影响煤炭市场的主要因素,特别是气温和雨水状况,如果今年的雨水量仍与去年持平,则煤炭市场可能再次出现价格大面积下滑的现象,反之,市场将可能继续保持平稳。

  从安全整顿情况看,安全整治力度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前一段时间的安全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的生产状况相对较好,因此,今后几个月的煤炭供给将会继续增加,驱使供求关系将继续向宽松方向发展。但5月19日至20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京召开2006年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地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情况汇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强调要做好下一步煤矿关闭工作。(下转(上接A1版)各地要确定下一步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重点、数量和名单,预期煤矿安全整治力度可能继续加大,成为影响今后几个月的煤炭市场走势重要因素;从下游产业看,4月份山西省发布的焦炭“提价令”使得焦炭价格有小幅上涨,但是目前焦化企业的亏损状况以及焦炭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仍未改观。

  马德军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际铁矿石谈判涨价19%的最终价格将影响到下一步钢铁市场的走势,这一状况也将影响今后几个月炼焦煤的销量。

  下跌压力难以消减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后几个月煤炭市场的走势还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总体来看煤炭供求形势仍将保持总体平衡,并向供给宽松化方向转变,而出现供给紧张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煤炭价格所面临的下行压力无法避免。从动力煤价格来看,目前劣质动力煤已经显现下滑迹象,而与此同时,电厂库存也已经处于相对高位,4月份直供电厂库存同比增加了677.9万吨,如果今后几个月电厂库存进一步增加,可能会使得劣质动力煤进一步下滑,但优质动力煤仍将持稳。从炼焦煤价格来看,主焦煤和肥煤由于资源相对紧缺,价格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并可能会有一定的上涨;气煤和瘦煤价格也将维持相对平稳,但面临下行压力;1/3焦煤由于已经供过于求,所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如下一步下游钢铁、焦化市场再次出现效益下滑,则可能出现大面积的下滑现象。

  产能过剩成隐忧

  在该调研报告中,还这样警示到,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拉动下,部分市区和企业盲目投资扩大规模、甚至低水平建设的现象比较严重,煤炭生产能力已经出现了过剩的征兆;特别是国家六部委要求晋陕蒙三省区煤炭资源整合后保留煤矿能力都要扩建为30万吨以上,就山西目前通过资源整合保留的生产矿井能力都将大幅度上升,其他省区也都一样,在一两年后,煤炭市场必将出现严重过剩,煤炭行业的发展将面临又一次严重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