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后果开始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韩乔 韩洁)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30日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先前对钢铁行业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对抑制钢铁工业盲目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后果已经开始显现。

  这位官员指出,中国正面临十分突出的产能过剩矛盾。2005年底中国已形成炼钢能力4.7亿吨,目前还有在建能力0.7亿吨、拟建能力0.8亿吨。如果任其全部建成,届时,中国
炼钢产能将突破6亿吨。而2005年钢材表现消费量在3.5亿吨左右,即使考虑到未来钢材需求的增长,供求也是严重失衡的。

  此外,一些严重短缺的钢材品种如不锈钢,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市场已经过剩的情况下,尚有不少企业仍在违规盲目上新项目。

  调查显示,2003年以后新增的炼钢产能中,经

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核准的项目产能不足全部新增产能的20%,绝大部分产能未经核准、环评和科学论证。

  这位官员说,钢铁产能过剩已经导致中国资源供给和环境容量难以支撑。目前,中国钢铁工业所用的

铁矿石已有50%以上来自进口,全球新增铁矿石量的90%以上用于中国的消费,受此影响,2005年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71.5%,今年又上涨了19%。

  更为严重的是,钢铁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已经出现。据悉,2005年9月下旬以来,在

钢材价格出现全面下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95%的钢材产品价格跌破成本,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长50%,钢铁工业整体走向微利甚至亏损的形势下,相当多的企业仍在继续增产,加剧了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员指出,中国钢铁企业还面临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下降的危险。由于中国钢铁企业数量增长过快,钢铁工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张,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2005年中国69家重点统计企业钢产量占全国的79.81%,比上年下降了3.71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

  这份《通知》预示着中国将开始新一轮以控制钢铁新增产能和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为重点的调控政策,旨在改善目前国内钢铁工业布局不合理的局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