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欧盟RoHS指令明起实施 出口家电再临环保大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生产成本将增加10%左右

  李琳 每日经济新闻

  号称全球最苛刻环保指令之一的欧盟RoHS指令明日将正式强制实施。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预计,它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欧盟WEEE指令构成的欧盟环保双指
令,将直接影响我国电器产品出口值高达300多亿美元。

  所谓RoHS指令,即含铅等6种有害物质的电动产品和电子设备将不能进口欧盟,并禁止在市场上出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表示,“RoHS指令针对产品生产阶段,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论是自有品牌产品还是OEM,都会受到影响。”

  TCL集团旗下TCL-Thomson电子公司(TTE)副总裁史万文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投入了近亿元资金完成全球所有生产线改造,欧洲区的RoHS实施经验丰富,很好地带动了北美、中国区的迅速实施。其全球五大制造基地的全部彩电生产线已提前半年完成改造,具备了RoHS标准生产能力。

  除TCL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还了解到,志高、格兰仕、美的等本土家电巨头已经全面完成了应对RoHS标准的国内生产基地及生产线改造。

  尽管如此,有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电子制造商只有一半达到RoHS要求,业内人士估计,将有1/3的中小家电企业可能因成本高昂放弃欧洲市场。同时,64%的制造商认为实施RoHS后会造成产品价格上升。于治璞表示,执行RoHS,企业生产成本大约会增加10%,如果是相关有害物质涉及较多的企业,增加的成本会更高。

  对此,志高新闻发言人黄通华表示,即使会增加一些成本,但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绿色指令是一个企业今后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

  厦华新闻发言人魏自力认为,应对RoHS指令,需从上游供应商抓起,增加的成本应该由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整机商共同承担。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为4267.5亿美元,占中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56%,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中国机电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额为904.8亿美元。

  据了解,除欧盟RoHS指令外,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在制订类似环保指令。中国信产部关于《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也将于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所以,“逃避不是办法”,于治璞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