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大飞机成市场换技术自废武功明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6月2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同时还选择了16个领域作为突破重点。《意见》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性的作用。《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对于部分重点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到底造不造大飞机,曾经一直困扰着中国,而今,决定终于作出——自主制造大飞机,已经写进了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之中,也是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能否尽快获得制造大飞机的关键技术,将是今后国内能否成功的关键。

  “买一架空中客车的客机,相当于中国出口一亿双鞋子,面对如此巨大的飞机需求市场,中国当然要自己建造飞机。”科技部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一直负责研究中国是否应该自主建造大飞机的老干部金履忠对记者表示。

  据统计,从1972年开始,中国民航累计购买和租赁经营的波音飞机共523架,花费金额高达292亿美元。而根据美国波音公司的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需要购买民用客机2400余架,价值高达1970亿美元。

  航空工业总公司浦东开发中心党委书记陈祥告诉记者,大飞机一般是指150座以上的飞机,目前中国所能自行研发生产的运7飞机只能坐50多人,如果自行开发研制大飞机,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而且耗资巨大,如果中国真的确定要自行制造大飞机,会有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公司来担当,并在材料采购和买卖飞机方面给予各方面的税收优惠。

  金履忠告诉记者,事实上,中国的某些群体之所以反对自己建造大飞机,是因为他们觉得中国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研发和建造军用运输飞机,例如俄罗斯的伊尔76型飞机,而其他的民用大飞机,可以通过购买国外的或同国外空中客车以及波音公司等飞机制造大户合作建造。

  事实上,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已经把自己造飞机的一些生产线转到中国。

  “跟国外的这种合作最多可以获得制造技术,而不是设计技术,以市场换技术的愿望实际上是无法实现的。”金履忠指出,实际上,中国是早已具备了研制大型民用飞机的技术和实力的。大型客机运10就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大飞机,技术问题早在1980年就用10年的时间解决了,但在1986年,由于中国又开始与麦道合作生产MD90飞机,运10飞机项目的生产又被搁浅。事实上,中国的上海航空工业公司在2000年就可以自行制造MD90这样的大型客机,并且已经拿到了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而据航空工业浦东开发中心党委书记陈祥透露,虽然MD80、90飞机已经在中国总装,但材料和技术等还是麦道的专利,中国造飞机的技术问题依然解决不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