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能源价格急剧拉升乙烯项目及煤化工设备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相比其他行业,化工产业的高端设备制造能力,我国还比较欠缺。

  6月26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属的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正式奠基。而随着镇海炼化、独山子石化等百万吨乙烯项目的热情,乙烯建设的浪潮也重新掀起。但长
期以来,其成套设备基本以国外进口为主。

  昨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化工研究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列入对国家经济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化工制造设备,大部分都是国内较少看到或者水平无法比肩能源设备制造巨头的,进口设备相对过多。

  他说,我国部分百万吨的乙烯项目与国外企业合作,在设备引进上,话语权还不强。而对二甲苯(PX)、对苯二甲酸(PTA)、聚酯等产品的生产,很多跨国公司也已经在华建有基地,他们对于技术和设备的保密性也非常重视。因此,要在数年内攻克这类项目,并非轻而易举。

  在煤

化工设备制造上,五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锦跃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我国大型煤化工的设备研制已经开始,不过我们虽然得到了外资煤化工技术的转让,但是这些制造设备的技术还是难以获取。

  张锦跃所在的五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壳牌在煤化工方面有合作,五环科技作为设计单位,使得壳牌在华的第一个煤气化技术转让项目投料生产。

  但是,虽然这种煤化工技术已被国内企业获取,生产设备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同时转让。“这是为了保证壳牌在这一领域的独家性。”

  他说,壳牌这个技术的辅助装备我国已经在生产,但是最为关键的部件依然是国外的两家制造企业生产。“我们有能力也有相应的装备材料可以使用。所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在突破技术的情况下,掌握装备的研发技术如设计图纸能力,将技术装备的制造水平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