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世界三大航空联盟加快中国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天下网络合为一体。”在昨日南航与天合联盟的签约现场出现的宣传条幅上如是概括。而刘绍勇则说,目前民航业已经进入全球性联盟时代,航空联盟的出现将使得各大航空公司无须扩张和并购就能实现国际航空网络的建设。

  赵亮镐介绍,中国市场是天合联盟极为重视的市场。除南航的国内网络以外,南航加入天合联盟也使得南航所在的广州白云机场这一枢纽机场被纳入了天合联盟的网络。

  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根本不能无限扩张地开通点到点的航线,而通过联盟和合作,航空公司可以在不增加投资、不扩大机群的情况下,增加运力和扩展网络。如果联盟伙伴航线网络互补,将有效提升客座率,使得成本下降。

  目前上航、国航已分别与星空联盟签订谅解备忘录,根据竞争对手不会进入同一航空联盟的行业潜规则,国内另一巨头东航可能选择寰宇一家。

  大韩航空相关负责人认为,天合联盟的网络比较密集,各成员公司以及所在机场的规模较大。而星空联盟和寰宇一家的成员国较多,但规模较小。据记者了解,星空联盟主要占据着亚洲、欧洲和南美地区的市场,天合联盟主要在北美地区称雄,而寰宇一家则在大西洋地区拥有相当优势。

  专家认为过去国内航空市场是三大航空集团的天下,加入国际联盟后,竞争格局将演变成联盟之间的争夺,其力度和广度将史无前例。而伴随着国内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中国相关法规必须尽快制定,以避免航空联盟可能带来的协议限制运力、协议提高票价等不利于竞争的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