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一期投产广东LNG捡了个大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无意间中彩“期货”:最高价每桶石油25美元的合同签了25年

  总投资290亿元,澳大利亚ALNG集团为供气方

  本报记者 凡国君 发自深圳

  中澳第一个天然气合作项目——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下称“广东LNG”)第一期工程昨日正式投产。由于采取了与国际原油平均价挂钩联动的方式,一期LNG供应价每桶只有15~25美元,可谓捡了个大便宜。

  一期工程年供气370万吨七成供应电厂

  广东大鹏LNG公司媒体负责人梁女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一期工程进展良好,各项进程都按预期进行。深圳市燃气公司秘书科赖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今年5月26日,首船液化天然气(LNG)由澳大利亚运抵深圳大鹏接收站码头,经过一个月的网管试运行,对相关站厂、管线、调压站及居民炉器具的调试改造,一切进展良好,下月深圳首批市民有望率先用上该清洁能源。并预计用3年半时间对深圳市70万户市民炉具管线全部改造完毕。

  广东LNG一期工程总投资290亿元,其中包括新建惠州、深圳前湾和东部各105万千瓦、珠江70万千瓦四座燃气电厂,深圳美视电厂35万千瓦油改气工程,广东四市的天然气利用工程,并向香港两个用户送气。澳大利亚ALNG集团是该项目最终资源供应方。

  一期工程中,将有103万吨LNG分送到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座城市,可为广东年增电力420万千瓦,比大亚湾和岭澳两座核电站发电的总和(400万千瓦/年)还大。LNG将为广东增加约一成的电力供应,可大大缓解近年来广东经济增长造成的电力紧张问题。据初步估算,广东省LNG项目25年的投资回报约为10%,在25年的经营期内,10年内可望回本创收。

  二期工程上马或有难度

  梁女士还表示,二期工程现在洽谈中,目前能确定的是力争尽快上马。二期规模达到700万吨供气能力。

  久泰能源(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分析,即使算上2期工程,广东LNG所占能源的比重也在2%以下,而日本、欧洲都在8%以上。现在的LNG70%的供气能力都用在新增电厂项目,而目前广东省面临2000万吨以上的电厂油改气项目,以东莞为例,46家燃煤、燃油电厂需要这种改造,缺口极大。

  他认为,目前二期工程难以及时上马,主要是价格问题。当前国际原油价格高企,造成LNG价格水涨船高。

  广东LNG的价格采取的是与国际原油平均价挂钩联动的方式。“LNG价格根据相应的国际原油平均价,规定了一个天花板价和一个地板价。当原油在这个价格区间浮动时,LNG价格与之成比例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广东LNG项目捡了便宜,就是因为这个原油联动的浮动区间,仅仅是每桶15~25美元。”2002年与西北大陆架签署LNG购买合同时,充分利用了当时买方市场的有利时机,能够把浮动区间定得如此之低,而且以这个价格签了25年的长期合同。“现在的石油价格已经突破了50美元大关,即使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已签署购买协议的LNG价格也不会受影响。”

  但是,对于新的项目,原有价格供气方难以接受,而按目前油价比照,也显然不是中方愿意接受的。

  背景

  广东LNG接收站和输气干线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引进 LNG 项目的试点,1999 年12月获国家批准立项,2003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于今年6月底竣工投产。项目运营由广东大鹏LNG有限公司负责,公司由11家中外企业股东组成,其中中海油33%股权、BP公司30%股权、广东省方面31%股权、香港6%股权。澳大利亚ALNG集团被确定为最终资源供应方,项目投产后25年间,一期工程每年将稳定供应广东省370万吨LNG,工程主要包括两个16万立方米LNG储罐以及与其配套的、全长385公里的输气干线,将输往深圳、佛山、广州、东莞、惠州和香港5个城市,其中七成左右的将用来发电,三成民用。7月初,广州、深圳、东莞、佛山4个城市的居民将率先开始享用清洁环保质优价廉的 LNG。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