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湘烟重组陷入主导权之争拉锯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北京

  日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由于税收问题和由谁主导不能很好解决,酝酿已久的白沙集团长沙卷烟厂(下称“长烟”)和常德卷烟厂(下称“常烟”)合并一事目前陷入拉锯状态。

  知情人士称,“湘烟”重组主要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和湖南省发改委操刀。昨日,湖南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有关长烟和常烟重组的事情已经确定下来,但目前还没有实质性动作,“最终重组只是个时间问题”。

  昨日,国家烟草专卖局

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一位官员则表示,此事还处于调研阶段,目前还不方便说。

  早在一年半前,就从湖南省烟草专卖局传出消息,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下称“湖南中烟”)将重组长烟和常烟。与此相对应的是,长烟以“白沙”品牌为主打,单一品牌销量已经连年全国第一,其利税占到了当地的六分之一;常烟的规模虽不如长烟,但其主打品牌“

芙蓉王”的单品牌利润率极高,在高档香烟中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因此,整合重组成为当地决策者的一个根本动机。

  但其难处也恰恰在此,到底该由谁来主导重组后的新公司。

  据长烟职工回忆,当时大家都觉得如果真的重组,自己这一方肯定要吃亏,于是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厂里每天忙着发钱”。知情人士透露,“那一段时间,长烟厂的职工都特别高兴,工厂不停地发福利,而且都发现金。”按当时的说法,重组将以常烟为主导,“这里面有很多市场之外的因素。”湖南省烟草局某知情者含蓄地说。

  知情人士称,双方对此有一些抵触情绪,“合并后,税是交给主导方的地方政府,还是交给省里,这些问题都需要妥善处理。”由于对地方经济的影响较大,决策者对此慎之又慎,后来事情便似乎没了下文。

  “实际上,工作一直在做。”上述湖南省发改委人士称,重组势在必行,但前提是要做好各方的工作。

  据透露,湖南省相关部门为此多次开会研究、协调。从目前的思路看,主要有两种重组选择模式:一是将长烟和常烟两家合为一家,以子公司形式,归于湖南中烟的名下;另一思路是,仍然保持两家目前的平衡状态,分别以子公司的形式加入湖南中烟。第一种模式也是老思路,但如果此次最终选择这种模式,“最后以长烟为主导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样的安排,除了长烟自身的规模优势外,也是出于技术方面的考虑,长烟已经优于常烟进行了技术改造,并与菲莫等世界烟草巨头有过合作。“至于第二种模式,这样的‘重组’离最初设想通过整合形成合力的想法有很大差距。”该人士同时强调,现在只是在调研阶段,谈什么都早,各种变化都有可能。

  “这取决于湖南省政府的决心,武烟集团的成功重组就是很好的例证。”烟草专家周阳敏同时认为,若不解决主导权和税收问题,烟草业重组的进展就不会太顺利,“由于长烟和常烟长期分庭而立,即便合了,也是形合而神不合。”

  他认为较理想的合并方式是,常烟和长烟将主业剥离,与湖南中烟组建新的烟草集团,由湖南中烟控股,负责经营管理;常烟和长烟则主营非烟草资产。

  2005年,湖南全省生产卷烟292万箱,其中,“白沙”突破150万箱,连续4年实现单牌号产销量全国第一;“芙蓉王”产销23万箱,在全国高档卷烟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芙蓉”在中、低档卷烟市场名声响亮,进入全国烟草行业十大品牌。(本报记者刘浪对此文有重要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