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警惕国际竞争对手 专家痛陈中国白酒面临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3:17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蒋亮) “中国白酒正面临盛世危机。中国白酒不但没有真正走出国门,反倒是国际洋酒品牌不断在中国推销他们的文化,倡导他们的生活方式。这种趋势长此下去,中国白酒将彻底走向没落。”6月28日,在厦门举行的中国酒文化复兴与品牌塑造研讨会上,来自中国食品行业第一品牌五粮液的刘中国给中国白酒业潜在危机敲响了警钟。

  不走出去中国白酒只有死路一条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国的话得到与会专家们的赞同。“以我从家乐福公司拿到的信息是,虽然白酒在中国的销售额去年继续保持了最高增长率,比洋酒销售更好。但是如果站在国际市场的高度来看,就连占中国白酒出口销售额90%的五粮液,也都没有真正在国际市场上去进行系统的品牌推销,没有去建立自己的白酒文化体系。所以说即使有增长,也只能是深度挖掘了国内市场的潜力。而这样下去是斗不过既占有国际市场,又登陆中国市场的洋酒的”,某知名企业品牌事务部的主管这样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说道。

  据刘中国透露,去年

五粮液实现了156亿产值,品牌价值高达338.03亿元人民币。“作为中国白酒业的大王,如果说五粮液有危机,那么危机来源于国际的竞争对手。我们一直在观察这样一个现象,即国际洋酒品牌进行中国市场差不多有二十年时间了。这期间他们不断地建立品牌,不断地建立他们的文化,倡导他们的生活方式,蚕食中国的酒业市场。”

  像推销中国功夫一样推销中国白酒

  品牌专家傅钟指出,自古以来中国白酒就与法国白兰地、俄罗斯伏特加和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四大蒸馏酒。然而在国际品牌和文化的推广上,中国的品牌推广连日本和韩国都做不过。“就像中国虽然有八大菜系,但是推广出去都是零乱无序的。茶业也是一样,中国茶闻名中外,但是同样缺乏能代表整个行业的领军品牌去带领中国茶推广海外市场。而从某种程度上讲,过去的中国白酒业也一样。所以如果中国白酒要想真正走出国内,一定要有个领军品牌带头。”

  中国白酒如何走出国门,从文化的高度去拓展市场?专家纷纷支招指出,应该像推广中医中药、中国功夫、茶艺茶道和餐饮

美食那样去做。“中国功夫为什么能被老外接受,中国的美食为什么能在全球受到欢迎?我觉得这是今天中国酒文化复兴与品牌塑造研讨会应该探讨的主要话题。中国白酒打不开国际市场,主要问题是老外文化习惯不接受。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我觉得中国功夫和中国美食就是好的范例。也许很多企业想急功近利,但是我觉得这样不行。国际市场推广必须一点一滴地潜下心来做文化,做市场,甚至国外洋酒这二十多年来好的做法,也都应该成为我们借鉴的目标。”

  “中国白酒应该有勇气瞄准国际最大的酒水制造商的地位,领军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到国际酒水竞争市场,将中国的白酒品牌推广到全球,实现并带领中国白酒走出国门,传播中国优秀的白酒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在中国白酒文化的复兴与繁荣”,一位与会专家慷慨激昂地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