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白云机场1号航站楼将专用于国内航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1:2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 (记者倪明)记者独家获悉,新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设计方案近日通过评审。根据新出炉的设计方案,2号航站楼(北主楼)及东、西部分指廊计划2012年完工,届时新机场航站楼可扩容一倍,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7500万人次。1号航站楼将只用于国内航班,国际航班将“移师”到2号航站楼。

  国际航班将移师2号航站楼

  已启用的1号航站楼建设规模为35.3万平方米,包括南主楼、东连接楼、西连接楼及东一、东二、西一、西二指廊。新白云机场自从2004年成功转场后,当年旅客客运吞吐量就突破了2000万人次,2005年更创下2339万人次的新高。随着航空量的预测增长,航站楼的总体规划已经作了修改调整。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机场设计研究所所长陈雄表示,为满足近期及2010年亚运会的需要,计划中的二期工程分两个阶段,一阶段先建东三、西三指廊,用于国内航班,2008年建成。二阶段将兴建2号航站楼(北主楼)及东、西部分指廊,用于国际及国内航班,2008年年底动工,计划2012年完工,届时1号航站楼将只用于国内航班,其国际航班将“移师”到2号航站楼。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超过7500万人次时,计划在东跑道东侧兴建第二航站区。预计终期(2035年)的旅客吞吐量会增到9500万人次。

  旅客流程设计更合理

  飞行区的规划也因航空业务量预测的增长而修改。为适应大型飞机(如A380)的使用,新修编的规划确定:新白云机场飞行区将增加到2条跑道,使跑道总数为5条。

  在1号航站楼工程中,已在主楼地下二层预留了地铁站,2号航站楼地下也将设地铁站。在东、西连接楼到达厅与地铁站之间有地下通道相连,进出旅客不出航站楼。

  2号航站楼的旅客流程设计十分合理,出发、到达都在主楼,旅客在主楼取行李后,既可转入地下乘地铁,也可到北面的公共交通停车场打的或坐巴士,或到南面的私家车停车场坐车。

  “脊梁”凹下 “翅膀”伸直

  纵观许多大型航空港,正面往往被多层停车楼遮挡,人们根本没有机会观赏到机场完整外形。而新白云机场不落窠臼:航空港有明显的中轴线,旅客从公路进入机场时,高大舒展的航站楼正立面展现眼前。据悉,2号航站楼造型设计既延续了1号航站楼的磅礴大气,又作了进一步优化:它的“脊梁”凹下去,象征飞翔的意念,更具有强烈的动感。而原来斜伸的指廊将伸直,这样腾出来的土地可多容纳40多个近机位。

  虽然2号航站楼目前刚刚进入初步设计阶段,记者已经在一些细节上发现不少新亮点,比如指廊和连接楼玻璃幕墙的支撑架,从3米一个减少到9米一个,不仅通透简洁,旅客的视野更开阔。而航站楼内一个咖啡厅,造型像一个热气球,极具现代感。

  1号航站楼以节能环保享誉业界,2号航站楼将继续在节能上“用足工夫”。此外, 设计人员还巧妙地利用热空气“往上跑”的原理,在屋顶低处设进气口,将热空气从高处排出去。“屋顶铝板还将贴上一层新型材料,将

太阳能变为电能。”据悉,这也是首次在广州大型公共建筑上采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