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借道重钢 私营钢铁大王周福仁再战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意在拯救一条因调控而搁浅、耗资5亿元的热轧生产线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国家决定调控钢铁行业一年后,国内私营钢铁大王周福仁近日试图与重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钢集团”)合作,拯救因调控而搁浅的耗资5亿元买进的一条热轧生产线。

  19日,周福仁旗下企业辽宁西洋集团与重钢集团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书》,双方将共同投资30亿元在重庆市长寿县建一座热轧板生产厂,各占50%的比例。预计该生产线的产能为200万~300万吨。

  周福仁今年55岁,2005年在《福布斯》杂志的中国富豪榜上名列第23位,个人资产35.96亿元。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宁夏恒力(600165.SH),周福仁还拥有4家钢厂。

  本次合作的一大要件是,西洋集团出具了该公司两年前从美国买回的一条价值5亿元的生产线,该公司称其是世界最先进的轧机。周福仁2005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不仅花了钱,西洋集团为此冒了拆装设备的巨大技术风险。”

  此前该热轧线因国家宏观调控而搁浅,致使这些设备一直闲置在码头。西洋集团本来计划选址新建一家钢厂,上马热轧线——就在这些设备逐步拆运回国之时,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控制产量,其新建钢厂的项目一直未获国家批文。去年4月,国家对钢铁行业的调控新政策出台,不再审批新的钢铁项目,西洋集团的这一计划就此搁浅。

  这套轧机是周福仁在钢铁领域内的最大一笔投资,他认为,这套轧机上马后,当年销售额就能达到200多亿元。但经历此事后,周福仁变得低调,近年来很少公开披露有关该项目的信息。

  此前,国内多个省市曾私下争取西洋集团的该钢铁项目落地,如沈阳市曾准备出资10亿,20年不分红,以争取该企业带这套设备去投产。

  “双方正在就一些技术性细节进行进一步商谈。”西洋集团总经理助理仇广纯6月25日下午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该合作项目利用的是重钢集团在2001年已获国家批准的“准生证”。

  “但这一合作目前还仅仅是一个意向,还没有进入正式合同谈判阶段。”仇广纯说,由于重庆方面还需要向当地国资委报批,所以该合作是否能真正成功还有待时日,但是“我们是已经确定要与重钢集团合作”。

  重钢集团目前的钢材产能为300万吨,2005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为116亿元,利润3.5亿元。但重钢集团此前几年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当地政府此前曾试图将该市另一家严重亏损的钢铁企业重庆市特殊钢集团公司并入重钢集团,重钢集团因此受到一定拖累,无力完成此前已经获得国家批准的热轧钢项目的投资,因此空出一个“准生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