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借力英国安顺 民润厘定生鲜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 青

  北京报道

  6月22日,深圳民润董事长包凡宣布,英国安顺基金入主深圳民润已经通过商务部的审批,双方业已履行交割手续。安顺投入的第一笔资金1.4亿元人民币已经到账,第二期资金
1.6亿元将在两年内注入。

  牵手安顺

  这笔交易源于2005年11月5日,深圳民润的全资母公司深圳农产品有限公司(下称深农,000061. SZ)与英国安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Ashmore,下称安顺)签订协议,后者对深圳民润投资3亿元人民币,首期投入1.4亿元人民币,安顺取得民润52%的股权。二期投入1.6亿元人民币,安顺在民润的股权将增持到70%。

  据悉,英国安顺是著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其所管理的基金主要来源于养老基金、保险公司、银行和包括亚洲央行在内的中央银行等机构投资者,所管理的资产超过130亿美元。

  民润携手安顺得益于华兴资本公司的牵线搭桥。

  两年前安顺和华兴在很多项目上就有合作。包凡另一职务为华兴资本首席执行官。2005年中,包凡认识了深圳民润现任总经理李小和,对民润的社区店业态和未来前景看好,于是说服伦敦总部的合作伙伴安顺,于2005年8月联合入主民润。其中,安顺担任主要的资金投入者,华兴资本则承担民润的财务顾问角色。

  “从开始接触民润到正式签约也就5个月时间。”包凡表示,“民润母公司深农管理层思路非常清晰。2005年年初,深农刚调整完战略,决定把主业集中在农产品和物流方面,

零售业由民润来做。同时深农也很看好零售业,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把民润做大做强。”

  双方在合作中达成共识,以现有的管理班子为基础,除了华兴资本CEO包凡担任民润董事长外,由李小和担任民润的总经理,其余人员和管理团队保持不变。同时敲定由安顺控股民润。

  “我们是金融投资者,不会参与具体管理。”包凡向记者解释。

  据悉,安顺和华兴入主民润后,几方为民润未来发展制定出了以下战略。

  首先对民润现有资产在管理上深化,提高现有的管理效应;其次是以民润为基础,在广东省内通过投资开新店、收购合并、加盟等三种方式进行扩张。例如在民润占有绝对优势的地区进行自我拓展,在比较弱的地方进行收购;三是业务上从纯粹的社区超市向社区中心发展。四是可以借助第二大股东深农的配送和物流体系,将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例如送货上门等。

  同时表示,未来三年,民润将在华南地区新开100家门店,同时销售额将增长到30亿元人民币。目前只在华南地区,还没有波及全国扩张的计划。如果民润保持经营状况良好,或者有好的收购项目,安顺和华兴将可能继续追加投资。

  “收编”家谊

  安顺入主民润后的重要一步是收购并整合广州家谊超市。

  6月6日,民润已与家谊破产清算小组签订了收购家谊门店资产的协议。

  李小和告诉记者,家谊所有门店资源大约价值上千万人民币。收购家谊的第一家门店将在7月7日重新开张,到10月之前收购的21家家谊门店也将陆续开业。第一家店的名称暂定为“民润家谊”。据悉,这是双方签订收购协议时达成的承诺,暂时保留家谊的品牌不变。不包括家谊,民润在华南已经开设了大约117家门店。

  据记者了解,家谊破产亏欠上千家供货商的货款共计2.4亿元,目前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众多供货商仍在为讨回欠款而继续努力。按照民润的收购协议,只收购家谊的门店资源,不承担对家谊欠款的任何责任。

  家谊的一位供货商告诉记者,他们也在考虑是否重新进入新的家谊门店。我们更希望进入有一定影响力、付款好、费用低、真正从事零售行业的企业,而不是靠积压供货商的货款获利最终携款逃跑的企业。

  此前,民润曾收购过广州岛内价,后因经营不利,股权又被原股东买回。同时还收购过珠海“新七星”、佛山“真实惠”、阳江“百惠”等超市。李透露,目前除了岛内价,其余超市已经被整合为民润旗下的门店或者改为分公司。他认为,整合家谊没有任何难度。

  定调社区店

  民润未来在华南市场的定位,将是全力打造社区超市和提供社区服务。

  这也是民润对“生鲜超市”的明晰定调。据悉,在民润和安顺每月例行的一次董事会上,外方认为,“天天有生鲜”是民润已有的特色,而深农又是最大的生鲜批发市场,因此将继续保留这一“本色”的前提下,调整对生鲜的管理,首先将在深圳部分区域内的门店设立试点,采取市场招投标的方式,把生鲜业务承包给个体户经营。

  “民润生鲜产品很多,很难对旗下的百余家店进行全面控制。通过引进个体户,可以简化管理,降低损耗和费用。”包凡解释。

  “生鲜的核心是保证质量,我们将拿出一部分业务与社会有专业经验的个体经营者合作。同时在民润内部形成竞争,这样能在质量和价格上做到最优。”李小和告诉记者。

  民润高层表示,由于社区超市的业态定位,华南区域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不担心形成太大竞争。业内分析,唯一的对手可能来自依托

房地产业打造社区连锁超市的广州宏城,虽然在面积上小于民润,但扩张迅速。该企业计划三到五年内成为广东零售业龙头企业。

  据悉,目前深圳的连锁业比广州更强势,例如华润万佳、新一家、人人乐,但多以大型超市为主,沃尔玛在深圳也不过两家社区店,对民润威胁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