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宽带产业引领新一轮投资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7:53 银行联合信息网

  文章摘要: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历经坎坷征程之后,终于再次迎来发展的高潮。回顾2005年,宽带产业亮点频现;展望2006年,“融合”、“创新”、“收获”成为宽带产业发展关键词,网络融合业务成为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共同的热点,也反映出政策环境正逐步好转。2006年将是打破网络壁垒,实现网络融合的一年。

  2006年是网络融合的一年

  今年是我国“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已透露出网络融合的征兆。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重大课题研究之“我国信息化政策环境研究”,在这份简短的未来5至10年的远景规划中,第一次明确指出“宽带化和‘三网融合’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电话网、有线电视网和互联网都以宽带传送为基础,共用宽带,‘三网’将形成‘业务融合’”。

  2006年是宽带创新的一年

  创新依然是宽带运营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2005年产业市场的发展,为今年的宽带创新带来了很多契机。

  中国电信将实施互联星空、灵通短信、声讯业务的统一对外合作,促进SP新业务的创新,促进电信增值业务间的融合,还联合香港电信、台湾中华电信、英国电信、新加坡电信、德国电信、韩国电信等多个国际运营商,为实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视频直播提供保证。此外,中国铁通“四海互动”宽带门户平台也开始试运行。宽带内容的整合,预示着新一轮业务开发的热潮将在今年上半年掀起。

  宽带的创新还表现在业务模式的创新上。譬如网络游戏市场,去年已经开始呈现多家竞争的格局。不少游戏运营商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创新业务经营模式,向广大用户提供免费的基本游戏服务。同时,他们又在游戏相关领域大力发展增值服务,满足玩家的更多需求。通过免费的平台聚集用户,而从增值服务获益,这种新业务模式在今年将继续推广。

  未来3年每两个网民中就有一人拥有博客。然而,由于其业务特点,使得传统的商业模式不能直接套用,甚至有人感叹博客空有“眼球”而无商业价值。博客等新应用业务模式的创新,将是今年宽带产业的一个重要内容。

  2006年是收获希望的一年

  如果说2005年是播撒种子的一年,那么2006年就将是收获希望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宽带市场热点不断,但基本上还是在酝酿阶段;而今年,产业链的各环节都将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

  银联信分析:

  在行业市场,各大运营商在去年纷纷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的

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国电信推出了“商务领航”、中国网通推出了“宽带商务”,中国铁通也推出了企业“信息化快车”。企业用户是宽带运营商的高端客户,能够为运营商提供更多的收入和更高的利润。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信息化的发展程度还相对较低,信息服务需求尤为强烈。同时,中国的中小企业市场数量众多,市场十分广大。2005年面向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市场开发还主要是宣传和预热阶段,预计今年将为运营商创造丰厚的收入,值得注意的是,IPTV在去年广泛试验的基础上,今年也可能开始正式商用,这也意味着将带来庞大的用户群和巨大的业务收入。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规模效益宽带市场之所以成为竞争焦点,有以下几点原因:

  1)宽带需要大量前期投入,宽带发展必须形成规模效应才能产生巨大效益,目前我国宽带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正是收获的阶段。

  2)从宽带发展的特点来看,规模发展宽带市场是相当必要的,特别是单位、小区宽带市场影响着宽带的整体发展方向,有着战略性地位。正因为如此,单位、小区等规模宽带市场已经成为众多运营商争夺的重点,同时也成为宽带市场的制高点。

  3)激烈的市场竞争状况下,客户在宽带市场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一般来讲,规模宽带从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上分析,发展是没有问题的。在宽带建设时,单位办公宽带采取的方式是10M/100M的光纤局域网形式,小区宽带一般采取光纤或ADSL等方式接入。单位办公宽带和住宅区宽带建设投资收益存在很大的优势,对信息点和住户数量多的采取光纤接入,既能保证宽带电路质量,又能持久满足长远发展的需要。办公宽带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合理开支,费用有保证;住宅小区宽带月租费相对来讲比较优惠,特别是新建住宅小区已经进行信息化布线,宽带价格对于一般工薪阶层来讲大多也能接受。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