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视点]:热电联产也是节能富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5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经济日报》讯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不久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再次明确“鼓励煤耗低、排放少、节水型机组发电”。但来自厦门第四届中国电机协会热电专业委员会年会的消息,作为一种有效的节能环保手段,热电联产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可观的节能环保账

  

  “如果按照‘等量法’计算,1公斤煤发电,1公斤煤供热,与2公斤煤热电联产,热电分产即便采用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和较高效率的燃煤供热锅炉也只能发出3.11千瓦时电力和供应4.88千瓦时热能;热电联产即便采用1.2万千瓦的普通热电机组,也能发电3.62千瓦时和供应热量6.15千瓦时。”在热电专业委员会年会上,热电专家韩晓平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热电联产的效益账。

  5月24日,浙江省经贸委

能源监测中心主任胡淼龙同样给记者算了一笔效益账:“热电厂普遍采用循环硫化床燃烧技术,二氧化硫和固体废弃物排放几乎为零,碳氧化合物排放也减少50%以上,这还不算热电厂集中供热取代烟囱林立的小锅炉分散式供热的环保效应。浙江省0.6万千瓦以上热电总装机容量为364万千瓦,仅2005年一年,依靠热电联产便节省能源约203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40万吨、二氧化硫6.2万吨、烟尘17万吨。”

  中电联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传统的火力发电,燃煤能源利用率在35%左右;而热电联产,燃煤能源利用率在45%左右;同样,传统小锅炉分散供热效率只有60%左右,而热电厂锅炉集中供热效率可达到90%。与传统的热电分产比较,热电联产将有可能白白浪费排放到空气中的蒸汽加以充分利用,具有显著的节能环保效应。加之热电厂采用分布式能源模式,能有效地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发达国家普遍把发展热电联产等分布式能源作为节能环保和保证供电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正因如此,

国家发改委在2004年11月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将发展热电联产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组织实施的十项节能重点工程之一。

  亟待破解的发展困境

  

  按照常理,热电联产就像一个节能富矿,热电厂经济效益也应当走在电力生产的前列。然而,来自热电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发布的调研情况却表明,在全国2200余家热电厂中,仅有1/3左右的热电厂处于盈利状态。

  分析其中原因,浙江省热电委员会副理事长、嵊洲新中港热电厂总经理谢百军认为:一是热电厂建设前期投入比较大,仅铺建热力管线一项,每公里的造价就在250万元左右;二是热电厂并入电网电量控制不如一般的火电厂灵活,如果将“热”看成是热电厂的主要产品的话,“电”其实是一种副产品,当热电厂承担的向周边热用户的供热负荷加大时,其副产品“电”也就随之增多,在丹麦、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热电厂生产的电力国家予以全部收购,而在国内,受并入电网电量指标的限制,因供热负荷增多而增加的那部分电量不能并入电网,只能白白损失。这种情形在以居民采暖为主要供热对象、供热季节变化比较大的北方城市的部分热电厂尤为突出。

  原全国热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振铭分析认为,热电联产面临困境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对热电联产的认识仍存在误区。部分地区将热、电两种产品分割,不考虑热电厂的供热作用和节能环保作用,片面理解国家火电机组“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的发展思路,认为热电厂也是装机规模越大越有利于节能降耗,盲目扩大热电厂装机规模,或将装机规模较小热电厂与小型火电厂等同列为关停对象。

  实际上,为了保证热能损耗降到最小,热电厂供热半径一般在10公里以内,其装机规模不可能也不应当过大。浙江、江苏等地的热电联产发展形势最好,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能够按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的实际需要确定热电装机规模,将节能环保效应最大化。

  “最重要的还是转变观念,正确理解国家电力发展的思路和《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关于发展热电联产的政策,因地制宜,在热电联产的实践中将节能环保落到实处。”王振铭最后说。(刘志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