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国内成品油调价未到位 广州石化上半年预亏1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6:55 信息时报

  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但国内成品油调价“未到位”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国内炼油厂有点吃不消了。昨日,记者从广州石化获悉,尽管今年国内已经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但是尚未能跟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预计今年上半年广州石化将政策性亏损10亿元。

  不会因亏损而减产

  广州石化是中石化在华南最重要的炼油厂之一,产品主要满足广东市场,目前日产汽油量约占广州市场汽油日需求的1/4。

  据广州石化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国际

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炼油生产边际贡献为负值,1~5月份,广州石化累计亏损5.91亿元,其中石化总厂(主要是仓储物流、燃气、化学品)亏损2406万元,而分公司(主要是炼油和化工)亏损5.67亿元,炼油部分亏损6.6亿元,化工部分赢利9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的国际原油价格一直走高,但整体价格不如今年,去年,广州石化方面,总厂实现利润3003万元,而分公司实现利润3.07亿元。

  广州石化有关人士介绍,由于目前国内的

成品油价格大约每吨上涨1800元才能与油价拉平,所以上半年的亏损还要拉大,预计上半年要亏损10亿元。但是这位人士表示,为了保持市场的供应稳定,广州石化不会因为亏损而减产。

  纯炼厂将全线亏损

  “没有化工产业的炼油厂,将全部出现亏损。”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原油价格的上涨,带动的不仅仅是成品油成本增高,也带动了乙烯等化工产品的成本上升,但

成品油价格受国家政策限制,没有到位,引发了炼油厂的亏损。

  根据中石化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公司炼油业务大幅亏损78.8亿元,而旗下上市公司石炼化在炼油业务上也亏损2.1亿元,而且预计上半年该业务将继续亏损,中石油也表示一季度炼油业务也在继续亏损。

  而另一个方面,化工产品因为产品可以水涨船高,目前还是有一定利润,广州石化化工部分前5个月也带来利润9300万元,石炼化第一季度4299万元,毛利达到38%。

  专家分析,有化工产业的炼油企业靠化工产品来补贴炼油业务,如果政府不继续上调成品油价格,企业经营还是会继续吃紧,国内成品油定价以“小步快跑”的方式与国际接轨,但国家发改委官员在一次研讨会上透露,这种接轨没有时间表,也就是说今年年内难以上涨到国际成品油价格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