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布局东北打造电力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王炳华认为,作为一个发电企业,关键是发电资产的结构如何。如果发电规模很大但结构不合理的话,企业的发展是容易出现问题的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发自北京

  “与辽宁省的全面合作是我们在东北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作为中电投的领军者,
王炳华6月中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一个多月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总经理王炳华与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沈阳签署了“共同开发辽宁省能源交通项目框架协议”。

  6月13日,中电投与辽宁省锦州市政府,在锦州市开发区笔架山庄,举行了共同开发锦州地区项目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而在一年前,中电投还全面收购了东北另外一个重要的能源企业——吉林省的交通能源总公司。中电投在东北两大省之间在能源和交通上的一系列动作,是否有什么内在联系?

  水、火、核合理布局

  中电投现有的装机容量为2978万千瓦,资产总值达1400亿元。但在五大发电集团中,中电投仍属于一个排名靠后的企业,而在新近公布的五大发电集团的“十一五”规划中,中电投的发电规模排名仍然靠后。

  对此,王炳华认为,作为一个发电企业,关键是发电资产的结构如何。他认为,如果发电规模很大但结构不合理的话,企业的发展是容易出现问题的。

  “中电投现在是在水、火、核三个发电领域全面发展。”王炳华在谈到中电投的资产结构时说,“我们现在的结构目标,是与国家2020年的结构目标基本一致的。”

  中国计划在2020年核电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4%,水电达到20%。而王炳华说,中电投到2020年的目标是,在集团总装机容量中核电占4%,水电占25%。王炳华说:“跟国家的结构目标基本一致,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合理性如何了。”

  让王炳华自豪的另外一点是,中电投在目前的五大发电集团中的水电比重是最大的。事实上,由于水电运营成本较低,所以利润相对于火电要高一些。

  “到2010年,我们仅在青海省黄河流域就将达到1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而沅水流域届时将接近800万千瓦。”王炳华表示。

  “你别看我们的规模不大,但是我们的利润水平还是很可观的,这得益于我们结构的合理性。等中电投新建的核电站几年以后投产,中电投的效益和成长性会更好。”王炳华总结道。

  “当然,煤炭是出效益的一个板块,2006年,煤炭将成为中电投一个比较好的利润增长点。”他预计,中电投今年在蒙东地区煤矿的综合效益应该在8亿元左右。“我们自己使用其中的三分之二的煤炭,对外出售了三分之一。”王炳华说。

  与此相关,中电投正在推进的另外一项重要战略是沿着电力链条,向上下游的产业分别延伸。

  “上游涉及到一次能源。”王炳华说,“今年中电投的原煤产量将突破2000万吨,煤炭产量在五大集团中最大;下游将合理配置资源,在煤矿区域我们还将做更多的事情。”

  中电投将精心运作蒙东和东北地区煤、电、铝、路协调发展的产业链,则可以看做是为王炳华这句话作的注脚。

  打通煤电运产业链

  “中电投把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地区视为一体,并分别详细地制定了蒙东及东北东部战略、东北中部战略以及东北南部战略。”王炳华说。而这些战略自中电投在2002年底成立伊始就开始制定执行了。

  事实上,中电投在辽宁和吉林的电厂比较多,这是中电投偏重此地深耕发展的重要原因。

  对于现在的发电集团来说,建设电厂也许并不是什么难题,但如何能够很好地解决煤炭的供给问题,则是一个普遍的难题。在过去两年中国电力短缺、运力紧张和煤炭价格节节攀升的背景下,目前的发电企业利润普遍偏薄,全国2006年一季度,有近30%发电厂甚至出现了亏损。

  要提高企业效益,就应该在煤炭生产和运输上掌握主动。这正是王炳华最近几年在精心谋划的战略。

  “蒙东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我们在那里有白音华等大型煤矿,这些煤正好可以供应吉林和辽宁省的电厂。”王炳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目前正在修建一条从白音华煤矿出发,经大板到赤峰的铁路。这条铁路还将由赤峰经过辽宁的西部地区,延伸到锦州港。”王炳华说,“这实际上是一条煤炭运输的专线,可以把蒙东的煤运到出海口,以利于从海运等渠道将煤炭销售到其他地方。”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对这条铁路的评价很高,他说,中电投即将建设的赤峰到锦州的运煤铁路专线,对于锦州港及辽西地区开发乃至“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

  “这对辽宁西部和内蒙古东部的经济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王炳华认为。而修建这条铁路的另外一个考量是,“这是一条畅通的运煤通道,所以我们可以在沿线建设电源点,而且,还可以做一些煤炭的综合利用。”

  对于在辽宁省的具体规划,王炳华说,在辽宁省中部,中电投将主要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在辽宁南部主要发展核电。

  此外,中电投还承诺将对辽宁省境内容量小、设备旧、能耗高的发电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以促进节能降耗,改善电源点的建设结构。

  实际上,中电投在辽宁的部分规划,与在吉林省相似。王炳华将该战略称之为“打造中电投煤源、铁路和路口电厂一体化的能源产业链”。

  已经与辽宁和吉林有了深入合作的中电投,是否会进军东北三省之一的黑龙江省发展呢?王炳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电投暂时不打算进入黑龙江省发展,原因是黑龙江省省内发电领域的竞争比较激烈,而那里资源也比较有限。

  沿海内陆核电发展双布局

  由于此前中国对于核电的技术路线、发展第几代核电站等存有分歧,而核电的中长期规划也是今年3月才制定通过的,加上核电站选址核准时间长,建设周期一般又在五年左右,所以,中电投在2002年底成立之后,一直都没有自己新建的核电站投产。

  但是王炳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电投在核电领域这几年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而这些工作,随着国家核电战略和规划的确定,近期即将眉目清晰。

  王炳华说:“我们目前在沿海地区已经有了三个核电厂址,其中包括辽宁大连红沿河核电站,这里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的机组;山东海洋市的核电站与广西防城港的核电站,也都已经进入了国家的‘十一五’规划。”

  中国的核电站建设曾经大多购买国外的技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掌握了一些大型的核电技术。王炳华说,红沿河核电站的技术就都是国内已经掌握了的,与国外企业没有任何联系。“我们核电的技术人员已经有六百多人,完全具备建设核电站的条件。”

  王炳华说,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工作,由公司的核电部、核电公司、项目筹建处三个层面具体运作。现在主要是在起草和制作“厂址安全评价和环境评价”两个关键性文件。

  “两个文件分别需要几十个文件来支撑。”王炳华说,这是核电建设的第一关,两个文件都将上报国家进行核安全审批,“但是基本内容已经确定了。”

  除了在沿海展开核电站布局之外,中电投还将目光投向了内陆。“内陆核电我们已经做了三年了。”王炳华介绍,中电投现在主要是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进行核电站的选址勘查和前期的评价工作等。

  王炳华坦言,最近中电投响应国家要求,正在进行小火电关停工作,虽然会对集团近期的效益有所影响,但长远看效益应该会更大,更有利于集团的发展。

  王炳华档案

  ●1954年出生,山东商河人

  ●硕士学位,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毕业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任辽宁清河发电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辽宁锦州发电厂厂长;吉林省电力工业局局长(总经理);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运营部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

  ●被业内描述为“有着浓重核电情结”

  ●作为中电投领军者的王炳华,从国家未来能源发展战略的高度着眼,力主发展核电

  声音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中国核电三分天下有其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