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韩国技术 中国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平 张向东 北京报道

  3年半以前,当韩国现代电子旗下的TFT-LCD业务被一家名叫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中国公司收购的时候,崔炳斗的反应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会被中国的公司收购。”现在,崔炳斗的看法是:韩国的技术和中国的资本合作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模式。

  崔炳斗现在担任京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董事兼COO。他说,之前很多人都担心:这个合作能长久吗?中国资本与韩国营销配合好吗?“现在大家的评价都是正面的,都打消了相关的担忧”。

  吃螃蟹的人

  在6月22日举行的中韩经济(北京)论坛上,崔炳斗坦率地说,这个并购在韩国的企业最初期的反响是非常大的,在尖端技术流放到中国,很多的技术会削弱,很多人会担心韩国的就业机会会减少。

  这是当年中国在韩国收购的最大额度的项目。京东方为此投入了3.8亿美元。崔炳斗说,从三年半的经验来看,这个并购是一个双赢的并购,“不仅在中国工作的韩国管理人员这么想,我也是这么想的”。

  崔炳斗和京东方的故事或许会在更多的中韩企业间上演。实际上就在这之后不久,上汽集团就斥资5.6亿美元收购了韩国双龙汽车会社48.92%的股份,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截至2005年11月,中国共批准对韩直接投资113家,协议金额12.7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9.2亿美元。

  中国对韩国的投资始于1990年代末期,韩国财政经济部先提供的数字显示,1998年他们接受了来自中国的97个投资项目,总金额为800万美元,主要集中在贸易、服务业等领域中。虽然起步较晚,基础较弱,但却发展迅速,到2002年,中国实业企业已经开始涉足韩国市场, 2003年甚至在韩国掀起了一阵并购狂潮,上汽收购双龙和京东方收购现代电子TFT-LCD业务只是其中的代表。

  现在,韩国官方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

  6月22日的“中韩经济论坛”上,韩国产业资源部次长李源杰及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等重量级的官员向在场的数百名中国企业家展示了投资韩国的诱人条件:优秀的人力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巨大的消费市场、经济特区的税收和土地优惠政策……

  次日,在“韩国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李源杰次长又充当起了仁川等经济自由区的“推销员”。

  6月8日的杭州国际馆,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上海代表处侯志强也极力说服浙商们到韩国去投资。据他介绍,韩国最近新规划了济州岛和光阳湾开发区,地价相对较便宜,而且很适合做地产项目和休闲旅游项目。这和浙商的专长比较契合,他希望浙商能够前去投资。

  不过投资者抱怨韩国的制度设计不利于外资公平竞争。例如,中国企业在工程承包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迄今尚无一家进入韩国市场。原因是韩国在制度上要求承包商必须有当地业绩,这对尚未进入韩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实际上是关闭了大门。

  中国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投资韩国的服务业企业有89家,投资金额4226.7万美元,分别占比78.76%和4.5%;生产加工业24家,投资金额8.76亿美元,分别占21.2%和95.2%。

  这些企业集中在航空、海运、金融、物流贸易、工贸、劳务、农畜水产等领域。基本的特点是总体规模不大,个体规模也相对较小;服务类占多数,实业类平稳增长。

  韩国99.8%的产业领域已允许外国人投资。据韩国产业资源部称,目前韩国1058个行业中只有广播和电视两个领域不允许外国人投资,另有27项产业属部分开放,其余包括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在内的投资领域已完全开放。

  面对虚位以待的韩国市场,中国企业如何争得一杯羹?一个可能的选择或许是,去韩国上市。

  作为亚洲第六大

股票市场经营者的韩国
证券
交易所,早在2005年年底就允许外国企业在该所通过IPO发行股票并挂牌上市。它的总裁李永泰自信,中国企业一定会乐于到韩国上市,因为在这里,这些中国企业可以大幅度缩减上市程序,减少了约50%的公告事项。而且中国企业在韩国KOSDAQ上市条件十分优厚,并且上市费用低廉,只相当于在香港的一半。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一些比较优质的资产和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好的中国企业,选择在韩国上市是一个非常具有前景的事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