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郁闷饮料让经销商摆脱郁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5: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蓉

  以“郁闷”为名称的情绪饮料于今年春季正式亮相了。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功能饮料市场,“郁闷”能否带给经销商惊喜,值得探究。

  在昙花一现的功能饮料市场打品牌

  “郁闷”的出品公司为一品功夫饮料有限公司,虽然其母公司是北京申安集团,是
集食品、生物工程、照明、钢结构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但是饮料行业,一品功夫还是一个初生的牛犊。虽然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市场的输赢靠的还是产品的设计思想。

  目前,中国饮料市场主要为五大类,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

纯净水、功能饮料。在这五大类中,前四类产品市场霸主早已确立。碳酸饮料是
可口可乐
和百事可乐的天下,茶饮料是康师傅和统一两家在争夺市场份额,而果汁饮料是以汇源为首的几大巨头在市场上角力,几个纯净水品牌背后都是有着强大公司实力的企业。在这种局面下,要想进入这四类饮料市场并打开品牌知名度是非常困难的。没准就会落得个“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结局。

  从功能饮料的市场表现看,功能饮料新品的生命力都不长,一品功夫的决策层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在饮料市场上,唯独功能饮料的阵线比较薄弱,情绪饮料属于功能饮料,已经有好几个品牌演绎了从辉煌到没落的过程。

  但是功能饮料市场也是最薄弱的环节,一品功夫选择了一个最薄弱领域切入市场。一方面避免了与饮料巨头们的正面交锋,容易打开市场,树立品牌。另一方面,功能饮料虽然每年都有品牌被淘汰,但是市场比较有活力。利用“郁闷”品牌进入功能饮料市场可以带动一品功夫的品牌知名度。公司品牌成长起来之后,再找机会进入其他饮料领域是一个比较聪明的作法。

  用卖理念的办法卖产品

  无论是包装上耍酷的爆果汽,还是分开性别的他她水,都是各领风骚一夏天。事实上,瓶子装的什么也许并不重要,重要是要赋于产品某种特质,随着产品传播一种理念,让产品成为消费者必买的理由。

  情绪饮料针对的消费人群主要是青少年。而情绪饮料如果没有扣准青少年的“情绪”需求光靠广告拉动是非常吃力的。“郁闷”是青少年中非常流行的情绪和词汇,比较容易被认同。但是光有认同度还不行。“郁闷”在包装设计上非常巧妙地表达了“换个角度看世界,原来不郁闷”的哲理。用理念包装产品。推广理念的同时,也卖了产品。

  另外,从产品本身来看,“郁闷”也是一种宣泄、释放情绪的载体,通过饮用过程(感觉、视觉、味觉)从精神和生理两方面对人的情绪进行缓解。

  经销商的幸福生活

  目前,在央视广告还没有启动的情况下,“郁闷”每个月的销售额已经达到300万元,大部分经销商已经开始二批进货。

  据了解,一品功夫与经销商的合作方式比较简单。一品功夫对于经销商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铺货能力。铺货能力并不是指一定要进入超市,因为作为一个新品,进入超市渠道的代价是比较大的。而且在销售旺季,超市并不是走货最快的终端。因此,经销商在当地区域内要做的就是在短时间内让消费者随处可买到其产品。

  但是一品功夫也不会放弃超市这个终端,因为进入超市虽然卖不了多少产品,但是可以提升品牌影响力。因此,对于向超市铺货的经销商,一品功夫在进店费用上会伸出援手大力支持。

  “郁闷”产品只是利用经销商的现有渠道资源,对于经销商没有首批进货量的要求,也不用交纳保证金。并且可以随时退换货。另外,区域市场的广告费用全部由总公司承担。经销商的幸福生活是显而易见的。等到7月“郁闷”在央视的广告将正式亮相。全国的拉动消费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