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纸质机票大限将至危机四伏还是商机暗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5: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再见城市国际旅游网副总经理李震

  2006年,对中国航空业是个完全不寻常的一年。

  民航总局4月份的一纸公文,把决定机票代理生死的审批权下放, 从4月1日起,申请代理机票只要具备三项硬件条件,向刚成立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报批备案即可,一直被世人
看做是垄断行业的机票代理终于全面解禁。6月15日,国内最大的航空机票电子分销运营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为实现中航协“2007年国内全面采用电子客票”的目标,已确定停发纸质机票时间表,将在今年10月16日全面采用电子机票。

  纸质机票将迅速退出历史舞台,而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一串数字+字母的符号组合将是我们登机的唯一合法凭证。

   传统代理四面楚歌

  “冲击从半年前就感觉到了,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张女士皱着眉头说。作为一家中小型机票代理商的负责人,几年来,张女士靠在《北京晚报》上打小尺寸广告和雇佣人员在街头散发“廉价机票,票到付款”卡片的销售模式,将机票生意越做越火。尽管大多数国内机票每张只有3%左右的回佣,但凭借着大量的客户以及航空公司对代理销售业绩的奖励,每个月可以稳稳获得几万元的利润。

  可是电子机票的全面铺开却让张女士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她不无忧虑地表示:“以往我的主要优势在于我有一个成熟的配送体系,从送票到收款的一条龙快捷服务让我拥有许多的固定客户,但电子机票开始使用后,我发现这些客人开始流失。如何去经营,客人如何付款,我都没能理出一个思路。随着电子机票的逐渐推广,我每月的销售额都有降低,好多客人都跑到网上去订票了。” 张女士的忧虑并不是杞人忧天,机票的虚拟化和数字化将使得许多中小型机票代理商面临着巨大的冲击。

  尽管业界事先对这些政策的出台曾经有一些心理准备,但是当这些变革真的展现在眼前时,很多相关从业者还是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迷茫。对于传统的机票代理商而言,苦心经营的票到付款配送队伍以及曾经高高在上的政策壁垒将不再具有优势。而在数字化的航空机票销售模式下,过去的销售经验也将大打折扣。

  机票代理最具有优势的政策门槛和配送门槛双双降低。但一个来自未知领域的门槛却横亘在许多机票代理商面前:电子商务技术门槛成为了电子机票逐渐推广过程中,传统机票代理商最为头疼的问题。作为最适合电子机票销售载体的互联网,虽然无数次地扮演“狼来了”的角色并让代理商们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传统代理商们却总能化险为夷。因为并不是每个消费者都能够轻易改变自己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

  但是,狼这一次真的来了。电子化的机票将彻底改变每个消费者的购票习惯。每一个中小型机票代理商都能感受到这次的变革和以往有着质的不同。“重新洗牌”这四个字则成了点评今年机票代理市场的最好词汇。

  在线机票市场商机汹涌

  带给传统代理商巨大冲击的电子机票,却让许多经营线上旅游业务的IT企业尝到了甜头。摆脱了物流配送环节限制的电子机票更是让在线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如鱼得水。

  机会永远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不少

旅游网站很早就宣布加入到推广电子票的行列。早在2005年,游易航空旅行网电子机票的销售比例就已经达到了30%,2006年电子机票每月的销售比例更是不断上升。正是经过这样的市场和技术的双重准备,到今年年底他们就可以平滑地将自己的销售模式全面转向电子机票。而一些经营范围较为广泛,曾经因为条件限制不能为机票销售建立配送队伍的旅游网站,在电子机票时代来临之际也宣布加入到机票销售的阵营中去。以前并不涉猎国内机票业务的再见城市国际旅游网本月初在京宣布,将和游易旅行网联手推出再见城市国际旅游网国内机票查询预订系统。而掌上通则独辟蹊径,不仅提供完备的线上电子机票查询预订系统,而且同各大银行和主流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了基于手机短消息的短信订票服务。一时间硝烟四起,群雄逐鹿,各个旅游电子商务企业都在努力地尝试瓜分新兴的电子机票市场。

  电子机票不仅仅给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而且给电子支付平台公司也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财富舞台,绝大多数电子支付公司都意识到了电子机票全面普及将带来一个巨大的线上支付市场,YeePay、环讯IPS、网银在线、首信易支付等知名线上平台都宣称为电子机票提供了优质和稳定的支付平台。而网银在线的MOTOPAY平台和YeePay公司的易宝电话支付平台,可以让消费者通过固定电话、手机等方式向商家付款,这是一种让消费者脱离互联网限制并在国外早已大量使用的电子支付方式。这些产品的推出都为电子机票的普及和推广提供了安全方便的电子支付手段。

  应用是推动电子商务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电子商务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应用插上飞翔的翅膀。电子商务平台作为电子机票最适合的营销模式,为这种崭新的应用将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