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西服 手工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5: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宁华 胡怡林 杭州报道

  当国内的成衣企业顶着欧美国家的反倾销大棒,战战兢兢地赚取微薄的加工费时,鲁兴海却凭借手工定制模式让老外掏出了大把钞票。

  鲁是杭州恒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他在中国主要城市开设的12家服装定制店
营业总额达到4000万元。本月底,鲁兴海引入的来自英国萨维尔街(SAVILEROW)15号最古老的手工定制西服品牌之一——亨利·普尔洋服店将在北京开张。根据协议,他可以在亚洲范围内使用这个有着200年历史的品牌,而亨利·普尔公司也将委托他加工其来自欧洲的订单。

  鲁兴海没有正而八经地学过裁缝技艺,现在却与世界顶尖的西服定制公司打上了交道。国内大量的外贸订单成衣每套仅能卖到十几美元甚至几美元,而他的来料加工手工定制西服平均每套能赚到400多美元。

  从面料生意到服装定制

  上世纪90年代初,鲁兴海在杭州做进口面料生意。当时,成衣品牌稀少,人们习惯于买布料请裁缝定做服装。鲁兴海的进口面料生意日渐红火。

  但随着国产面料以及国内成衣制造业的兴起,鲁兴海逐渐感觉到进口面料生意所受到的冲击。2001年,他开始从事西服手工定制。

  “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培罗蒙’、北京的‘红都’是中国洋服定制的最高境界。那时的制作水准几乎与世界同步,”鲁兴海说,“由于历史原因,做西服、穿西服一度被严格禁止,现在国内的西服定制业与国外相比至少有30多年的差距。”

  鲁兴海说,现在国内的服装定制店大多已经没有了过去那种精湛技艺,而在香港或香港人在深圳开的定制店中,上海老裁缝还是很受欢迎,每套定制的服装至少可以多加1000港币。鲁在香港注册了香港恒龙洋服有限公司,并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老裁缝到杭州的恒龙洋服定制店掌裁。

  根据面料的不同,恒龙手工定制的西服价格每套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最贵的甚至达到十几万元。在开始的一两年中,鲁兴海做的大量工作是让人们接受这种服装高级定制形式,渐渐地,他有了一批非常固定的客户群,定制店也慢慢开到了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

  牵手知名品牌

  2003年底,鲁兴海接到了一份900套西服的订单,这份来自英国萨维尔街士加宝公司的订单使他对公司的定制技术充满了信心。

  在西服的手工缝制领域,英国的萨维尔街已经取得了世界公认的地位。萨维尔街的西服手工定制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亨利·普尔公司是萨维尔街的创始商户之一。

  鲁兴海向亨利·普尔公司发出了一封电子邮件,几天后收到了回复。为士加宝公司的代工经历帮了大忙,去年冬天,亨利·普尔公司的代表和英国驻北京商务处的官员一起考察了恒龙洋服定制店。

  不出意外的话,本月底,北京的消费者就可以定制亨利·普尔牌的西服。这家亨利·普尔洋服店全部经营、定制事务由鲁兴海负责,当然,他必须付出不菲的品牌使用费。

  “中国的高级手工服装定制才刚刚开始,有些东西我们比国外的企业做得还要好,但他们有历史、文化沉淀,凭品牌就值那么多钱。”鲁兴海表示,现在许多世界顶级品牌也开始尝试定制了,但有个问题很难解决,因为顾客要经过多次试身,所以放在国外定制是不现实的,但在国内又找不到合乎他们要求的手工定制企业配套。

  “前景不是很广阔吗?”鲁兴海说,“这里有大把的机会。”

  裁缝学院之梦想

  由于手工定制服装的特殊性,鲁的扩张步伐不可避免地受到人才缺乏的困扰。国内手艺精湛且能胜任现代商务定制的裁缝屈指可数。几年前,在中国轻纺之都绍兴,鲁兴海开设了一个培训基地,专门培养高级裁缝。

  鲁兴海说,培训基地每年仅招8名学员,由老裁缝手把手地教,二到三年才能毕业,每人的培训费用高达15-20万元。

  之前,鲁兴海已经与浙江理工大学展开合作,帮助该校培训在校服装专业研究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一个真正的好裁缝必须打版、工艺、制作全能操作。现在的服装高校重理论轻实践,毕业生动手能力太弱,”鲁兴海说,“通过我们的培训,可以使他们成为高级技师。”

  鲁更高远的理想是在杭州开办一家高级裁缝学院。去年10月份,伦敦时装学院成立了裁缝专业,目前,他正和该学院洽谈合作。

  仅用几年时间就创造了恒龙这个高档定制西服品牌,鲁兴海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让老外另眼相看的乐趣。“国际大品牌的成衣生意不可能永远这么好,最终他们也要在中国搞定制,”鲁兴海有些兴奋地说,“在成衣市场,我们还无法和国际品牌抗衡,但西服手工定制将会是一个突破口。”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