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半成品型的生意要靠服务出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4:5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腾

  从南到北,如果你坐火车经过城市和村庄,都可以看到斜斜的太阳能收集装置矗立在建筑物的顶上。令人奇怪的是,无论农村茅舍,还是高楼大厦,甚至是豪华别墅,都能看到太阳能热水器的身影,仿佛诉说着这个产品不挑贫富的特点。

  而这个产业的故事,需要从清华大学的一项技术说起。

  期待扶植政策

  1983年开始,清华大学电子系的一部分老师着手研究利用太阳能的核心技术,而技术的关键是对吸收太阳能涂膜的研究。经过反复做试验寻找,清华大学的老师找到了一种吸收率高、反射率低的材料,那就是铝氮铝。

  从此太阳能热水器的产业逐渐开始做大,清华也开始自己建立太阳能热水器厂,也就是后来的清华阳光太阳能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清华阳光)。

  “从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出现开始,国家并没有给予过什么政策扶植。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国家也顾不上这些,我们发展起来全靠到各地去办太阳能技术培训班,和学员共同开拓这个朝阳产业。”清华阳光常务副总裁兼市场营销中心总监张国平说。

  目前在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最大的企业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就是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清华在传播技术的同时,也培养了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是市场却因此越做越大了。

  在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上,品牌众多。有资料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3000余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太阳热水器生产企业1000余家,其中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10多家,5000万元到1亿元的企业30多家,而行业排名前10位的企业只占到市场的17%,可见市场非常分散。

  “目前整个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每年增长20%~30%,清华阳光也是这个增长速度。”张国平说。新产品的开发也逐步加快,清华阳光正在尝试通过太阳能集热装置带动空调,实现制热同时又制冷。

  目前国内

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国家也开始注意到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据行业内人士说,有关的扶植政策即将出台。

  性价比较高

  在市面上,一台普通的燃气热水器需要1500元左右,好一些的可以超过2000元;而一台电热水器需要1000元左右,贵一些的可以到1500元。相比之下,100升的太阳能热水器价格需要2000元到3000元左右,可以够一家3~4口人每天洗澡使用,为此每年可以节省电费700元到800元,之间的差价两年就可以收回。

  如果冬天需要24小时热水,可以考虑安装150升或者更大的热水器,所需的费用也就在3000元左右,节省费用还是比较明显的。“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属于一次性投入,可以使用15年,其间即使需要修理也只是几十元的小件,性价比还是比较合适的。”张国平说。

  对经销商的安装要求较高

  尽管太阳能热水器有许多优点,也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可是统计资料显示,目前燃气热水器约占热水器市场的57.4%,电热水器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定在31.3%,而太阳能热水器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只有11.3%,可见太阳能热水器还是在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的夹缝中生存。

  制约太阳能热水器的问题除了冬天热水效率不高、价格比燃气和电热水器高一些外,主要的原因就是安装难。

  “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和房屋的形状、居住的楼层有关系,如果居住在顶层装起来就比较方便。”张国平说。但是,如果不是居住在顶层,想安装就比较复杂。理论上说顶层属于居民公用,但是,如果在顶层安装,管道可能需要通过风道或者烟道传递到用户家,因此用户就需要和其他住户协调。

  “我们产品的销售和家电产品的销售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我们找经销商主要考虑的问题,”张国平说,“我们卖给经销商的是半成品,这种半成品推销给用户需要复杂的安装,远比装一台空调要复杂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