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中石化找到新动力 麦当劳押宝汽车餐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张衍阁 北京报道

  虽然在传统餐厅的发展速度上,麦当劳落后于肯德基,但在汽车餐厅的竞争领域,麦当劳率先与拥有3万多家加油站的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签下了战略联盟。6月20日,双方共同宣布结盟,预计在今年年底把麦当劳汽车餐厅“得来速”开进中石化所属的加油站。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施乐生称,从2007年开始,麦当劳在中国新开的餐厅中将有50%是汽车餐厅。目前麦当劳在中国拥有760家餐厅,并预计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达到1000家。

  押宝汽车餐厅

  “中石化在国内有3万多家加油站,而且以每年500家的速度在扩展。而早在1994年,美国的‘得来速’就已经有了与加油站合作的良好先例。”施乐生说。

  此次合作首先将在北京、上海、广州3地先行试点,此后推向天津、武汉、成都、深圳、东莞等大中城市,再扩大到全国范围。

  “我们有一个工作小组正在各地的加油站做评估。”施乐生反复强调,对麦当劳开店而言,重要的是选址的质量,而不是开店的速度。

  继去年12月麦当劳首家“得来速”餐厅于广东东莞落户之后,麦当劳2006年在广东顺德和上海又开设了两家“得来速”餐厅。

  由于保密协议,两家公司未透露在加油站建立“得来速”店的具体数量,也未透露交易金额。不过他们表示,随着中石化零售业务的发展,双方的协议还将扩展到商业地产以外的其他领域,包括品牌和推广方面的合作等。

  麦当劳显然希望通过这项交易从中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的势头中获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表明,目前中国个人拥有汽车将以每年平均超过15%的水平增长。

  在美国市场,麦当劳的“得来速”店占麦当劳总店数的50%-60%;在业绩上,麦当劳65%的销售额由汽车外卖完成,是麦当劳最重要的一棵“摇钱树”。

  “与开普通餐厅比较,‘得来速’投入更高,但是按照单位成本的经济效益来看,汽车餐厅的收益肯定要大于普通餐厅。”施乐生解释,考虑到中国消费者需求,汽车餐厅还将提供儿童乐园、上网服务专区,以满足不同需求。

  翻身机会?

  对于麦当劳来说,汽车餐厅在中国的推广成功甚至关系到其在面对老对手

肯德基的时候能否扬眉吐气。

  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肯德基和麦当劳一直明争暗斗。麦当劳在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内拥有超过3万家连锁店,总销售额为406.3亿美元,在中国拥有760家店;肯德基仅在全球80个国家开了11000家店,但在中国拥有1470家。

  而在本土化的问题上,麦当劳也被屡屡质疑为什么不能推出颇具中国特色的海鲜蛋花粥、枸杞南瓜粥之类的本土化产品。

  显然,麦当劳要想在中国市场赶超肯德基,必须找到与以往不一样的突破点,而汽车餐厅就是其中之一。

  而事实上,麦当劳能想到的,肯德基也早已在秘密实施。2002年,肯德基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汽车穿梭餐厅”,那是当时中国首家也是惟一一家汽车餐厅。

  两年之后,2005年10月,肯德基在上海开出第二家汽车餐厅。这两年时间是肯德基为汽车餐厅“探路”付出的代价。但是也正因为这两年时间的探路,让肯德基在选址上积累了更多经验。第二家汽车餐厅选在上海杨浦区的控江路上,在选择交通主干道的同时,也避免了市中心开设汽车餐厅可能造成的拥堵。

  为了解决选址困难的难题,肯德基方面也在积极实施将汽车加油站和

高速公路收费站这两种国外汽车餐厅的普遍模式引入到中国来。

  汽车餐厅扩张会碰到很多地理环境上的不利因素,例如它需要拥有能够容纳10辆汽车排队的车道,因此,加油站和高速公路是汽车餐厅常选的地址。

  中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这为汽车餐厅的存在提供了条件,也诱发了对公路资源的争夺。麦当劳先行一步,与中石化的结盟,让它有机会在中石化3万多家的网点中进行选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