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材出口面临双重挤压 钢材贸易出口亟待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2:2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和平报道

  铁矿石谈判已水落石出,无奈中国钢厂只得接受了铁矿石涨价19%。与此同时,我国前5月的钢材出口量大幅增加,但是我国钢材出口以粗钢为主,附加值较低,出口价格一路走低。如果钢材出口量增价跌走势继续发展,今后各国针对我国钢铁产品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将会继续增加。

  对此,业界专家认为国际钢界专家发出警语表示,对于当前钢材出口的旺盛态势不能盲目乐观,应多加关注可能引发的一些变数,中国钢材出口反弹可能使钢产量持续攀升对供需关系产生影响、出口放量导致国际间钢铁贸易摩擦加剧、以及中国政府可能继续调控钢铁行业。

  三大诱因促使钢材出口激增

  “ 产能增加、国际需求与出口退税预期,是刺激钢材出口激增的主要诱因。”6月21日,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经理贾良群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据国际钢铁协会预测,今年全球各地区的钢材需求将保持强劲增长,2006年全球钢材需求将达到10.87亿吨,同比增长7.3%,今年我国国内钢材消费总量将达3.56亿吨,而钢材总产量将超过4亿吨,过剩的产能势必倾向出口。就上半年的国际钢价走势来看,持续上涨的国际钢价和我国钢材的价格优势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每吨钢材价格约低于国际钢价180美元到300美元。

  针对目前我国贸易顺差非减反增的现状,政府部门在抑制出口的政策上正在酝酿调整。曾有商务部官员透露,调整出口退税率的方案还没有最后拟定,但文件出台已经被锁定在近期。

  钢材出口面临双重挤压

  “目前我国钢材出口面临的是贸易摩擦与成本上涨的双重挤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

  白明认为,在

铁矿石等原料成本增加的同时,我国出口钢材仍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遭遇国际同行的排斥是难以避免的。我国的钢材出口面临前狼后虎的危险处境。

  近年来,我国进口钢材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同时出口低端粗钢,我国出口钢材并未遇到国际同行的太多注意。来自我国钢铁网的预测称,今年钢材和钢坯的出口量将超过3000万吨,我国将跨入全球钢材出口三强行列。

  来自钢铁工业协会分析表示,如果不存在国内和国际价格差,或者价格差别不足以引起钢材进口国的倾销诉讼,净出口增长能进一步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但是另一方面,虽然低于国际价格,我国钢价仍在上涨,这不利于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和落后产能的淘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