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限产能否成为焦炭救市稻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2: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言成 报道

  6月19日,正值“绵山公约”推出一周年之际,山西焦炭行业协会在山西晋城召开常务理事会。而会议形成的一项决议内容就是进一步落实“绵山公约”,会员企业继续限产20%。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限产令被再次发出,也彰显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限产提价的决心和信心。

  那么,限产能否成为焦炭行业冲出价格底谷,扭转行业命运的救命“稻草”呢?

  继续限产20%

  “进一步落实‘绵山公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分析当前焦炭市场行情回暖的情况下,继续限产,而且把限产作为一项长期执行的产业政策。”6月22日,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太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了19日召开的这次常务理事会上形成的决议。

  刘副秘书长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这次要求焦炭企业限产20%,之所以把限产比例由去年的40%降低到20%,是缘于焦炭企业先前大量库存目前已经基本消化掉,焦炭市场正在趋于回暖。协会正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确定限产比例的。

  “石油欧佩克中,石油市场供应量超过需求量0.1%,市场就会波动。”刘太来以石油欧佩克操控市场来说明焦炭行业协会在限产比例把握上的重要性。

  价格趋于回暖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5月,该省焦炭每吨出口单价136.25美元,比上月回升5.88美元。焦炭出口行情已表现出低微的爬升迹象。

  从国内市场看,焦炭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今年4月份之前,京津地区焦炭的目的地价格为每吨900元,唐山950元,山东是930元。为减少亏损,今年4月15日,山西省一些焦炭企业联合倡议,决定每吨提价40元。这一提价行为随后就被钢铁企业温和接受。目前,京津地区的售价已经恢复到1040元,唐山地区达到1070元,山东地区1100元。

  而另一个利好消息让焦炭生产企业为之欣慰,“国际市场焦炭价格已经恢复到170~180美元一吨,而且天津港口库存也由此前的300万~400万吨下降到目前的100多万吨。种种迹象表明,焦炭市场正在回暖。”刘副秘书长认为。

  限产能否救市?

  此次焦炭价格回升的不可忽视的大背景是,国内焦炭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一方面,目前国际国内钢铁价格不断上涨,钢铁企业的刚性需求拉动了焦炭市场的回暖。另一方面,持续的市场低靡,国内焦炭生产企业纷纷降低产量和市场供应,更有一些顶不住亏损压力的焦炭企业甚至停产。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山西焦炭行业协会的限产令到底会对焦炭市场产生多大影响,业界一直存在争议。一些人认为,去年焦炭行业协会“绵山公约”提出限产,但由于缺乏可操作性,一些企业为保护市场根本不去限产,最终使限产流于形式。

  而刘副秘书长对此则不以为然,他认为去年“绵山公约”限产效果不可小视。至于大家的质疑,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即便包括中央政策的贯彻执行都存在一个过程问题,何况是他们行业协会发出的倡议。这次常务理事会上,与会的企业都已经认识到限产的重要意义,限产已成为共识。

  接受上次绵山公约缺乏可操作性的问题,刘副秘书长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这次会议通过了《进一步落实“绵山公约”的意见》,其中对一些不执行协会限产令的企业采取惩戒性措施,有关详细情况他并没有告诉本报记者。

  关于山西焦炭行业协会推行限产措施企图救市的做法,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此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表明了反对态度。他认为,限产就是一个根本性错误。因为山西尽管是焦炭生产大省,但山西焦炭行业协会会员只限于山西,山西焦炭企业限产,无疑是给省外的焦炭企业扩大市场的可乘之机,结果会导致山西企业市场萎缩。当务之急,山西企业不是应限产而是应该扩产,降低价格,依靠山西企业实力和低成本优势用不了多久就能够将省外企业拖垮,到那时候,山西焦炭企业拥有的是比现在更大的市场和市场的话语权。

  山西焦炭行业协会力挺限产,会否成为拯救焦炭行业救命“稻草”,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