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化购得Udmurtneft 中俄合作仍有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1: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北京报道

  俄罗斯石油制造商TNK-BP公司6月20日公告称,已经同意将旗下石油生产部门乌德穆特(Udmurtneft)出售给中国石化。中石化此次竞购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OAO Rosneft)此前宣称,已经对中石化发出邀请,希望后者能够在其即将进行的IPO中认购部分股权。

  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近日公开表示,俄罗斯的能源企业欲成立财团进军中国。

  中俄能源合作俨然已经进入了蜜月期。但是,中国公司的俄罗斯之旅仍然充满变数,俄罗斯公司要想在中国有所作为亦非易事。

  你来我往

  在中石化对乌德穆特收购完成后,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将从中石化手中买进该公司51%的股份,由此保持对乌德穆特的战略控制。分析人士估计,交易价格约在30到40美元之间。

  至此,中国公司终在近邻俄罗斯的石油生产领域谋得一席之地。乌德穆特石油年产量约600万吨。据计算,在购买乌德穆特之后,中石化的石油储备将增加14%。

  中石化与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渊源颇深。去年,两公司商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萨哈林岛3号地区的油气。至于该公司邀请中石化认购股份,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曹晓晞表示,“如果股份太少,对中石化来说并无实质意义,顶多作为财务投资者取得分红。”

  “如果对方邀请,则不妨谈谈,毕竟这是进入俄罗斯的好机会。”曹晓晞说。

  与BP、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巨头相比,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在中国市场姗姗来迟。去年9月,卢克石油刚刚在北京开设办事处。

  除了石油管道供货协议之外,俄罗斯油企在中国尚无太大作为。

  在中国东南沿海,中外合资加油站已经星罗棋布,但是,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北部地区,仍然没有外资石油公司染指,俄罗斯可谓占尽地利。

  “中国公司跟技术和管理经验先进的西方石油公司合作会有压力,但是和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就可能更多的是合作,因为双方水平差不多,体制也有相似之处。”环球华能咨询公司CEO周成当说。

  要进入炼化环节,事情就会复杂些。“在吸引外资时,中国公司在炼油方面就看对方能不能带来资源,化工就看技术。”曹晓晞说。这也是沙特阿美等中东石油公司和BP、壳牌等西方石油公司能够为中国接受的原因。

  “俄罗斯化工技术水平跟中国差别不大,带着资源来更容易为中国接受,但是中国也不希望外方大规模进入。”他说。

  契机与变数

  俄罗斯对中国

能源安全的意义不言自明。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分别位居全球第7和第1位。曹晓晞表示,从俄罗斯获得油源可以改变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并且可以通过管道将石油输入中国,避免海上运输的风险。

  “能源是俄罗斯外交的一个重要筹码,近年俄罗斯调整能源战略,石油出口重点开始东移,在对外政策上坚定地向亚太地区倾斜,”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宋魁说,“与中东相比,俄罗斯在欧美市场难有竞争力。”同时,俄罗斯也希望通过原材料出口拉动国内经济的复苏。

  而中国拥有全球增长最快的能源消费市场。今年3月份普京访华之际,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两国企业投资开发油气资源和挖掘中国和俄罗斯的能源潜力”。6月15日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普京又提议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

  “这种合作需要具体的合作项目做支撑。”宋魁说。要获得中国市场,输油管道之外,俄罗斯也必须对中国开放资源,与中国公司深入合作。

  “俄罗斯一直不太希望外国进入自己的油气生产领域。”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说。要购买俄罗斯自己生产的油气可以,但是外国公司要进入开采殊非易事。

  西方各大石油公司都在俄罗斯设有办事处,但是除了2003年BP得以入股秋明油田之外,其他公司鲜有斩获。2002年底,俄罗斯国家杜马就以国有公司参与拍卖有违俄罗斯私有化法律为由通过决议,剥夺了中石油参加斯拉夫石油公司拍卖投标资格。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上月底宣布,打算要求杜马重新审查上世纪90年代签署的萨哈林岛石油天然气合作开采协议,称它们有损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对于刚开始在萨哈林岛进行钻探的中石化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