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国际订单流失 商务部修改纺织品出口配额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4:25 中国经营报

  索寒雪

  原本无缘“世界杯”的中国和印度,因为争夺“世界杯”纺织品订单而意外相遇了——产自两国的“世界杯”T恤衫在德国数量旗鼓相当。以往,“世界杯”T恤的生产总是“中国制造”一家独大。印度方面声称,这是印度不受出口配额限制所取得的胜利。此时,由于与欧美纺织品贸易大战,中国纺企还在限制出口的“配额制”中苦苦挣扎。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除了国际订单的流失,还有配额的使用不足。对此,商务部正在谋划对国内现有的配额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近日,记者得知《<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相关人士的手中。

  配额使用冷热不均

  对一些企业来讲,纺织品出口配额举足轻重,原本与“世界杯”T恤订单咫尺之遥的浙江诸暨市外贸公司在最后一刻还是放弃了订单,“我们没有向商务部竞标得到T恤产品的出口配额,因此放弃了这个订单,转而加工了不需要配额的球迷服。”业务经理程其福对此不无遗憾。

  对于另一些企业来讲,配额却是无足轻重。近日,福建省外经贸厅贸管处发出紧急通知,有17家晋江企业持有的可申请数量达16551打(件、平方米、公斤)的配额,但是由于所提供的信息有误,配额无法派发。如果在6月25日之前,不来更改消息,配额将被取消。

  22日,记者致电贸管处处长得知,依旧有部分企业对配额不加理睬,“未来更改消息。”

  “这其实是企业的一个策略,在配额消耗不足的情况下,花更多的钱去领取配额将损失更大。”深圳一家贸易公司经理刘涛说道。

  2006年的刘涛,生意异常难做。他手中死死攥着的出口美国裤子的配额并没有如他所愿被需求者炒高、升值。“相反,在商务部竞标时要11美元/打的裤子配额,市场价竟降到了8美元/打,即便如此,依旧没有人需求。”

  据业内人士透露,年初曾有大笔资金进入配额交易市场,伺机炒作,但是由于配额有价无市而损失惨重。

  配额的体制之痛

  一边是出口配额被荒废,另一边是有需求的企业无法拿到配额,致使国际订单渐行渐远,这让商务部有些“头痛”,对现有配额制的改革迫在眉睫。

  在中国纺织业连续多年以高于20%速度发展之后,2006年,中国进入后配额时代的第二年,纺织工业协会把发展预测降到了15%。

  2006年,主导配额发放的商务部也在遭遇前所未有的配额尴尬——原本被纺企疯抢的纺织品出口配额,现在形如鸡肋。2006年上半年,配额使用量仅为全年配额总量的20%。

  对于配额有价无市,使用不足的局面,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认为:“由于受配额限制、购买成本和管理方式限制,许多纺织企业面对国际订单,不敢去接,因为不知道企业是否会在竞标时获得配额,以及竞标的最终价格。”

  受竞标的资质所限,并非所有企业都会获得配额。“此外由于政府对大型企业的青睐,目前国内仅有30%的配额可以被竞标购买,致使配额冷热不均。”

  记者获悉,日前商务部针对这种窘况开始“集思广益”,给国内的知名纺织行业学者们发放了《<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希望借助“外脑”解决一下纺织品出口配额使用不足的窘况,从而阻止像“世界杯”这样的国际订单渐行渐远状况。

  商务部举棋不定

  近日,浙江纺织企业老板楼明良收到美国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信中透露,“美国有可能取消目前对中国的配额限制”。

  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认为:“取消配额制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此次的配额是自己制定的,控制纺织品出口将是一种趋势,至少在2008年前,这种状况不会改变。”

  据透露,在“硬件”条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商务部计划借《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把国内市场“盘活”,并重点着手对《暂行办法》中配额的分配和流通方式方面的规定进行修改。

  根据现有的《暂行办法》,国内仅有30%的配额可以被竞标购买,其余70%的配额,大型企业可以免费获得。业内对该条款的异议颇大,“那些可以免费获得配额的企业并不会对配额足够地珍惜,想改变当前配额使用不足的情况,必须改变配额招标的双轨制。”业内人士透露,“甚至有人提议,配额可以100%竞标购买,每个企业都有机会获得。”

  “商务部还将简化配额调剂的程序。”上述人士透露,“此外加大对浪费配额企业的处罚条款也将被列入新的《暂行办法》中。总体目标便是为了加大配额的使用率,不让企业为出口犯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