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将为产业损害预警系统扩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程云杰)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宋和平23日在北京指出,商务部今年将在完善现有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基础上,新启动机床、热带水果等重点产品预警系统的建设。

  中国于2001年开始构建产业损害预警体系。该体系目前已覆盖重点敏感商品456个大类、2700多个税号,监测范围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70%。

  为扩大产业监测的范围和内容,商务部已计划在今年建设覆盖石化、钢铁、机械、电子信息、纺织、轻工、有色金属、建材、船舶、农业等10个行业、400类产品、涉及1万家企业的数据直报和分析系统。

  宋和平说:“建立一个完备的、科学的产业数据库,是

商务部做好维护产业安全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对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利用这些数据,可以分析、判断国内外重大经贸政策变化对中国产业的影响及影响程度,不仅有助于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也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多边、双边谈判中评估签署和履行经贸协议对中国产业的影响,切实维护中国产业安全。

  宋和平说,产业损害调查局已经建立了一套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汽车、磷肥、电子信息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进行了调查与评价,做出了产业竞争力评价报告。

  他说,商务部今年将进一步完善重点行业联席会议制度,以便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工作中的协调、组织、服务、代表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维护贸易秩序、化解贸易争端、建立预警机制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