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开发风电“绿色能源”时不我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1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记者郭铁强通讯员贺文忠

  要节流,更要开源。我国广袤的疆土、复杂的地形为我们提供了冲破能源“瓶颈”的广阔天地。自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以来,煤、电、水等常规能源相继告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与能源的紧缺出现了供需矛盾。不是耸人听闻,这种矛盾正在中国大地日益激化,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甚至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寻找可再生的新能源,就
成了我们不能不走的道路。

  央视有个少儿栏目叫《大风车》,也就是这个在孩子们眼里转动的风车,很容易让人们回想起历史:中国利用风能早在甲骨文字中就有“帆”字记载,说明我国是利用风能最早的国家。《天工开物》一书里有“扬郡以风帆数页,俟风转车,风息则止”的记录,表明在明代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就会制作将风力的直线运动转变为风轮旋转运动的风车,这在风能利用上更是前进了一大步。后来人们利用风车灌溉农田、提供人畜饮水、排水、磨面和锯木等,也就不足为奇了。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仍有一百多万台各式各样的古老风车还在运转着,它的存在不仅仅是历史的陈列,在能源危机的今天,它将带给人们开发和利用新能源的思想。

  风能资源利用由来以久

  

  自16世纪风车从欧洲回到中国,人们就开始了对风能更多的利用。而真正利用风能进行商业性发电,则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事情。先后试制了1、2、10、12、18、20千瓦样机。其中18千瓦风电机组,于1972年7月安装在浙江省绍兴县雄鹅峰上,1976年11月迁装到嵊泗县荣园镇运转发电,直到1986年8月,因热带风暴风速达54米/秒而损坏。1978年国家将研制风电设备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到1993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仅1.71万千瓦,1997年跃升至16.65万千瓦,1998年再增至22.6万千瓦,2001年达到34.5万千瓦。科技部科技司专家李宝山预测:到2010年将达到300万千瓦。

  风,是由太阳照射地球表面,各处受热不同,产生的温差引起大气对流运动形成的。专家指出:尽管到达地球的太阳能仅有2%转化为了风能,但其总量十分可观。全球可实际利用的风能为2r107mw,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有风力能源专家预测:到2010年,风能有可能为一些发达国家提供5%~10%的电源。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风力涡轮机技术的日趋先进,风力发电将比以往更为安全和经济。以内蒙古现在运行的风力发电与火力发电相比较,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达500吨,二氧化硫1000多吨,灰渣5万吨,节水40万吨,节标准煤6.52万吨。当然,我们在采访调查中也发现,虽然人类使用风能的历史久远,但风能技术发展缓慢,中国风机制造经历了20多年的历程,但一直处于样机研制状态,没有投放市场的产品,也没有形成产业,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逐步深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影响,中国风机制造才有了较大发展。到2000年底,中国已有风机整机制造商近十家,其中五家能生产600千瓦等级的风机。由于空气质量密度的因素,利用风能的设备相对庞大,按容量计算,首次投资成本较高,而且风能属于自然现象,随机性强,控制利用相对困难,需要加强技术改造。目前,并网型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绝大多数是引自丹麦、德国、美国、荷兰等。

  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发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风能资源极其丰富,储量在32亿千瓦,可开发的装机容量约2.53亿千瓦,居世界首位,与可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3.8亿千瓦为同一量级,具有商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潜力。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风电产业的发展,1996年制订的《乘风计划》,有预见性地鼓励提高大中型风力发电制造技术和国产化率。“十五”期间,国家原计划在风力发电产业投入15亿元,由于风电产业具有诱人的商业机会和市场前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投入风电事业。随之而来的是广东、福建、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等地相继建成大中型风电场。因此,绿色和平组织政策与商业部门负责人索耶预言:中国可能从利用风能中获得巨大的好处,并有机会成为即将到来的能源革命的领导者!

  内蒙古广袤的草原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力资源,是我国北部的风能富集区。在内蒙古可开发的风能储量为10.1亿千瓦,占全国风能储量的40%,居全国之首。据内蒙古天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肖占骏介绍:内蒙古的风能分布范围广,面积大,且具有稳定性高,连续性好,无破坏性风速等优良品位。10米的高度年平均风速在6米/秒以上,年可利用4400~7800小时,开发条件十分优越。现在内蒙古草原上农牧民使用的大多是小型风力发电机,容量一般在100瓦~500瓦之间,而且70%是国产或者就是内蒙古区内生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内蒙古地区就开发建成了朱日和、商都、锡林、达里、辉腾锡勒五处规模较大的风力发电场,成为全国风力发电最多的省区。当记者从呼和浩特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到达辉腾锡勒草原时,那一排排欢快旋转的风电机在高原上吟唱着绿色能源之歌,给寂静的草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当然,它带给人们的绝不仅仅是一道风景,而是人类成功开发利用新能源的理念。辉腾锡勒风电场上那些被行业专家称为“塔筒”的“大柱子”,每一个都有十几层楼高。这些进口的风电机每台价值都在500~600万元左右,7年就可以收回投资(一台风机的使用寿命一般为20年),也就是说一台风机一年可创造的价值近百万元,一台风机20年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达2000万元。难怪有人开玩笑说:这真是大风刮来的钱。

  风能资源利用惠及千家万户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得知:内蒙古草原上农牧民拥有风力发电机的可占到50%以上(其他动力发电机不计算在内)。过去内蒙古草原由于牧区地域辽阔,以放牧为主的牧民缺少常规电源,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牧民用电的困难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决定把大力发展风电,实施“光明工程”,当做一件大事来抓。为此自治区专门成立了新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拨专款为购买风力发电机的牧民实行补贴。

  前不久,记者在呼伦贝尔草原新巴尔虎左旗的阿木古郎宝力格苏木采访,问起风力发电带给农牧民的好处时,年轻的牧民斯琴告诉记者:我的母亲是市电台节目主持人,我向往草原,也嫁到了草原上,过起了牧民的生活。开始很不习惯,毕竟在城市里过灯火辉煌的日子惯了,草原上一到夜晚一片漆黑,我特别得想家、想妈妈。自从有了风力发电机,蒙古包里有了光明,我们全家可以收看电视节目,手机也可以充电,想家的时候可以和妈妈通电话。

  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开发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推广小风力发电机14.4万台,太阳能电池8000千瓦,建设各类太阳能畜舍800万平方米,被动太阳房16万平方米,太阳热水器2万余平方米,解决了14万户约50万牧民基本生活用电和部分高寒地区牧民的取暖问题。“内蒙古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荣获“2002全球能源奖”一等奖,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绿色电能前景广阔。风能,作为一种无污染、可再生且运行成本低廉的新能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风能开发需快马加鞭

  

  降低能耗、发展新能源、建立多方的能源供给体制已经成为中国能源改革的一个方向。国际上将可再生能源分为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和新的可再生能源。传统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大水电和用传统技术利用的生物质能,新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指现代技术利用的小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和固体废弃物等。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建议,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以此缓解日益严重的电力紧张。他说,如果在内蒙古建一座风力发电场,它不仅将成为阻隔沙尘暴的第一道“防风林”,还能源源输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电能。放眼全球,风力发电正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新兴能源。目前,欧洲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相当于25座核电站的发电量,而德国的风电装机容量正以每年33%的速度递增,法国也于近日提出每年递增60%的风力发电目标。因此,中国对风能的利用尚需快马加鞭,乘风前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