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卖方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6月20日晚中国进口铁矿石长期合同涨价落定19%后,一直闭门总结经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下称“协会”)昨天终于出面表态,指出了一些违背谈判规则的行为,并透露将采取一系列内控措施为未来几年的谈判作准备。

  与此同时,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月至5月,我国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了37.4%,钢铁业并没有因宝钢两次提价的带动而回暖。

  谈判机制漏洞

  昨天,“对此表示遗憾”、“强烈希望供需双方共同研究,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这样的措辞出现在协会表态中。

  协会指出,违背谈判规则的行为主要是现行矿价谈判机制上的问题和漏洞。在谈判最敏感的时候,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单方面公开披露其谈判报价。这明显是通过公开信息渠道与另两家矿山巨头“暗通声气”,客观上形成“价格联盟”。

  据透露,澳矿巨头曾经围绕10%至15%的涨幅与中方进行了多次研究和讨论。但自从获悉淡水河谷公司报出了24.6%的涨幅,澳矿就不再继续此前的讨论了。

  此外,个别矿山公司在与钢厂的谈判中,把供矿合同与供煤合同挂钩,用煤价的下跌来换得矿价上涨的“风声”,以影响谈判的进程。在谈判的最后阶段,矿山方绕开由需求地位决定的三大钢铁业“主谈企业”,选择市场代表性不足的钢铁企业作为突破口。矿山方一度还向中国钢厂提出“5月底前必须确认价格”,所有这些做法都违背了谈判规则。

  加强内控和外调

  为了规范

铁矿石进口贸易秩序,协会、商会呼吁将提高进口铁矿石企业的集中度,提倡依照国际惯例把现货贸易转变为以长期合同为主。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行业协调和企业自律工作。

  另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已经决定,在2006年、2007年分别淘汰200立方米及以下、300立方米及以下的小高炉,在铁矿石进口方面也要严格控制进口铁矿石的流向。

  宝钢集团的谈判代表透露,中方在谈判中最直接的“软肋”就是国内铁矿石现货市场与长期合同矿之间每吨15美元以上的价差。而这个价差的背后就是中国分散型进口市场的“松散和无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