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攀钢十一五目标敲定 成为全球最大钒制品生产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 静

  重庆报道

  攀钢已经定下目标,要在“十一五”期间,成为世界最大的钒制品生产基地。

  6月20日,攀钢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攀钢的钒制品年产量为1.5万吨,根据攀钢制定的规划,到“十一五”末,将突破3万吨,成为世界第一。目前该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批准。

  钒被称为“钢铁中的味精”,主要加在高强度、高耐磨的特殊钢中,以提高其性能。目前,攀钢的钒制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为20%,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钒制品生产商。

  然而,喊出世界最大钒制品生产商口号,不仅因为攀钢具有资源优势,更重要的是,其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钒制品技术,可生产钒氮合金。目前,全世界仅有攀钢和美国的世界第一大钒制品生产商实现了钒氮合金产业化。

  研究钒钛近20年的攀钢钢研院钒钛所副所长孙朝晖说,中国生产钒氮合金的技术和美国相比,有三大优点:冶炼炉为常压设备,而美国采用真空炉;可以连续生产,生产能力大,避免真空炉的开炉、停炉、出炉等工艺环节;冶炼时间短,生产效率高。正因为如此,攀钢代表已经连任数届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主席。

  目前,国内

首钢
鞍钢
、宝钢、重钢、涟钢等10多个国内的大型钢铁企业,均是攀钢钒氮合金的用户。去年,我国第一批采用钒氮合金技术的新钢钒钢轨已出口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