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鲁布革总厂安全月活动助力迎峰度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32 中国电力新闻网

  今年,鲁布革总厂所在流域入汛较早,加上云电送粤自6月1日起增至280万千瓦,为该厂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凭添几分压力。6月份以来,鲁布革总厂在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认真按照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围绕“安全发展,国泰民安”这一主题,结合本厂实际工作开展系列活动,借安全月活动为迎峰度夏助力。

  厉兵秣马 应对“达摩克利斯之剑”

  鲁布革总厂四台机组发出的60万千瓦电量,直接通过超高压公司所管辖的220kV鲁马(鲁布革总厂-贵州天生桥马窝换流站)Ⅰ回和鲁马Ⅱ回输电线路向广东送电,入汛以来,鲁布革总厂进入满负荷发电的大方式运行状态,而两条线路基本是平行布置,同处于雷击多发地带,在汛期遭受雷击跳闸的几率较高。按照专业要求,鲁布革总厂向外送电的线路应至少要有一条备用,但目前的情况是,鲁布革总厂同时通过鲁马Ⅰ回和鲁马Ⅱ回向广东送电,完全没有备用线路,一旦这两条线路遭雷击跳闸,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导致事故扩大,甚至全厂对外停电的严重恶性事故发生。这种情况,就如同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时刻提醒鲁布革总厂员工要高度警惕,不能有任何疏忽。

  针对这一潜在危险,鲁布革总厂结合安全月活动于本月中旬开展了反事故演习。事故预想为汛期可能发生的最严重的情况,即:鲁布革总厂在四台机组满发的情况下,生产现场区域遭遇雷电和大暴雨,220kV鲁马I、II线先后跳闸,在“事故”过程中#2主变高压开关202失灵,保护动作……。接到“事故”信号的值守二值人员立即进入厂房进行相应处理。

  为真正起到练兵的作用,鲁布革总厂把这次演习尽量设计得接近实战状态,负责“事故”处理的运行值守人员事先完全不清楚演习内容,只能根据接到的“事故”信号和“事故”现象进行判断处理。演习直接由处于安全生产最前沿的运行值守人员担当“导演”,生产系统相关领导及管理人员全过程参与。演习结束后,相关人员立即进行总结,针对演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补充完善相应事故预案,为汛期真正应对这一类事故,确保电网安全,积累了经验。

  多管齐下 营造浓郁安全氛围

  本次安全月活动,鲁布革总厂把超高压公司今年下发的“关于紧急开展安全生产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贯穿始终,着力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技能,紧紧抓住“人”这个根本来改进和完善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改进这一长效机制的形成,确保迎峰度夏工作的万无一失。安全月期间,鲁布革总厂开展了《员工安全手册》的宣贯;安全月活动主题“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大讨论;在内部信息网主页开辟了“安全月”专栏;结合“安康杯”活动开展了安全

漫画、警句、书画和征文比赛;在检修部生产班组、发电部运行值等生产系统人员中进行了一系列工作票和操作票的实用培训、知识竞赛和填写比赛。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活动内容,让鲁布革总厂安全月活动有声有色,为安全生产和迎峰度夏工作营造出浓浓的安全文化氛围。

  (黄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