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四大问题困扰我国奶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据新华社电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第二届中国奶牛发展大会上表示,“十五”期间,我国的奶业生产和乳品加工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目前仍有四大问题困扰着奶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是养殖成本增加,比较效益下滑。今年以来,玉米价格上涨7.2%,苜蓿、玉米秸秆等饲草价格平均上涨25%,一头奶牛的年收益比正常年份下降约50%。

  二是奶牛养殖规模小,单产水平不高。我国奶牛饲养多以农户小规模分散养殖为主,20头以下的养殖户占80%以上;机械化挤奶程度低,人工挤奶比重占65%;成年奶牛平均单产3840公斤,不到发达国家奶牛单产水平的一半。

  三是组织化程度低,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奶农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滞后,奶农与加工企业间利益风险连接不紧密。

  四是奶牛疫病发生率较高。由于饲料营养不均衡,奶牛营养代谢病及乳房炎、蹄病、生殖系统疾病频发,一些地方布氏杆菌病和结核病的发病率均在1%以上。

  “十五”期间,在市场的拉动和政策的激励下,我国奶业生产和乳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2005年,全国奶类总产量达2864.8万吨,人均奶类占有量为21.7公斤,乳制品产量1310.4万吨,规模以上乳品企业年销售额862.57亿元,全国城镇居民年人均乳制品消费量24.8公斤,农村居民年人均乳制品消费量约为2公斤,奶业发展整体上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