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外资小家电全线败退中国 博世等巨头收缩战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24 信息时报

  博世三星伊莱克斯等巨头收缩战线,业内称其不敌国产品牌价格战是首因

  时报讯 (记者 施业传) 近日,西欧“百年老店”博世向记者证实,其在广东顺德的燃气具工厂将关闭,而其它外资小家电厂商也在中国市场纷纷收缩阵线。对此业内认为,由于小家电技术含量不高,外资巨头无法与国产品牌价格战相抗衡,因而退缩战线属正常。

  “博世”或退出中国舞台

  近日,博世(顺德)燃气具有限公司一位总经理秘书向记者证实,博世在广东顺德的燃气具厂即将停产关闭,而其在中国的业务将移至博世在上海与林内的合资公司。据悉,博世1995年与顺德神州热水器合资建厂,开始进军中国燃气具市场。1999年与神州“分手”,通过增资等方式,将合资工厂变为独资企业,该公司成立为博世在亚洲惟一一家燃气具工厂。其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不过近年每年亏损金额都上千万元。去年12月,博世与日本知名燃气具企业林内在上海成立了合资公司——RBS热力技术有限公司,由林内控股70%。

  至于上海的合资公司是否还生产“博世”牌燃气热水器,博世人士表示,将来用什么牌子尚未确定。

  在大卖场销量总体下降

  博世的退缩是外资小家电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松下已宣布撤出中国燃气热水器市场;三星也正悄悄撤出中国微波炉行业;而伊莱克斯总部更是向记者证实,将全面放弃中国的小家电业务。目前仅剩惠而浦小家电在中国“惨淡经营”。

  来自国美、苏宁的消息称,从今年年初以来,一些外资小家电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国美电器华南总监高集群透露,受国内价格战拖累,LG微波炉准备撤出南方市场,今后只会留在北方。以“收缩市场降低销量”方式来减少亏损,转战高端市场。

  小家电品牌选择性不强?

  格兰仕企划部经理陈娟对记者称,国产小家电巨头的价格战,是导致三星、LG、松下等外资微波炉巨头撤出中国的主因。由于小家电的品牌选择性不强,加上中国军团的技术大为改善,外资败退中国“是退早的事”。不过,陈娟认为,如外资品牌都转向印度、越南、

马来西亚等成本更低的地方,那对于中国小家电在全球的竞争来说,也可能是一大隐患。

  国美华南区总监高集群则认为,外资撤出小家电主要是因为小家电技术含量不高,外资在价格上扛不过国产品牌。苏宁电器华南宣传科长席萌也认为,外资小家电的价格普遍较高,加上在款式与时尚感方面已经比不上国产品牌的吸引力,偏重

性价比的中国消费者对其兴趣并不大。世界名牌协会的国际营销专家科特尔对记者称,外资前几年掀起一股独资热,与中国合作者“分手”,实际上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失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