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国鞋被欧反倾销最快8月终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7:22 信息时报

  欧方将重新研究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待遇”,中方认为听证会释放乐观信号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原定1小时的听证会临时延长了半小时,这是很正面的信号。”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昨日在布鲁塞尔接受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相信终裁结果不会拖到最后期限的10月6日。业界认为,欧盟可能在8月前后作出决定。

  听证会延长半小时

  前日,应一些中国制鞋企业的要求,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就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问题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相关中国企业的辩护和陈述。

  前天晚上,应对联盟代理律师余盛兴告诉记者,听证会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点开始,一直持续至11点30分。欧方8名主办官员参加,听证会期间并没有具体表态。

  吴振昌称,欧盟官员对中方提供的专业化数据分析“表示惊讶”,因此同意延长听证会时间。他说,“以往欧盟的听证会时间到就必须结束,即使是多一秒也不给。”

  中方抗辩数据详实

  吴振昌告诉记者,以往中国企业参加欧盟的听证会一般是以诉苦为主,渲染反倾销结果对国内造成的影响。但此次中国鞋企从法律和数据等专业的角度进行无损害抗辩。这给欧盟官员留下很好的印象。

  据吴介绍,为了准备这次听证会,应对联盟聘请了4家中外律师事务所和欧洲经济分析师组成专家组。

  “我们在听证会上指出,欧盟违反了WTO和欧盟法规。理由有二:在初裁时,欧盟未经认真审查就否决了中方所有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确定反倾销税率时未采用分别税率,而对全行业征收统一临时反倾销税。”

  此外,专家组还用详实的数据证明,中国鞋企对欧洲业界的萎缩没有造成影响,欧盟以地区市场受到冲击为由,向中国企业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不具备基础。

  “欧盟贸易委员会称中国鞋低于成本价出口,但国内企业不可能不以盈利为目的。”负责陈述中方企业意见的吴振昌在听证会上指出,欧盟提出的反倾销理由过于主观。欧方说中国去年对欧洲出口的鞋子,由上一年的4000万双激增到1.8亿双,这一数据并不真实。其实中国鞋在去年以前的出口量就超过1.5亿双了。

  可随时提交新证据

  据悉,欧盟反倾销委员会在今年1月12日决定拒绝给予13家受调查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相应拒绝了中国制鞋企业分别裁决的合理要求,初裁对全体中国制鞋企业实施了“一刀切”的反倾销税率。

  吴振昌说,这次欧方表示,将重新审阅中国140多家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文件,并进行认真研究。

  吴振昌称,终裁之前,中方可随时提交新的证据或请求举行听证会。“欧方官员表示于7、8月时着手研究这宗反倾销案件的终裁,相信终裁结果不会拖到最后期限的10月6日”。中国业界也相信,欧盟委员会可能在8月份前后就会作出相关的决定。

  据记者了解,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极有可能在7月份再度赴欧,就此与欧盟委员会进行谈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