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 正文
 

俄钢铁大亨莫达休夫提高对阿塞洛的收购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18 新浪财经

  俄罗斯钢铁大亨阿列克谢•莫达休夫(Alexey Mordashov)修改了收购Arcelor SA的协议条款,大大降低了出售其俄罗斯钢铁公司Severstal所能换得的Arcelor股份的数量。此前Arcelor股东对这项价值130亿欧元交易的条款表示强烈不满。

  按产量计,Arcelor是全球第二大钢铁公司。

  Arcelor同意与莫达休夫进行交易,这主要是针对更大的竞争对手米塔尔(Mittal Steel Co.)的210亿欧元敌意收购要约做出的防御性举措。

  但Arcelor的股东一直攻击该公司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米塔尔的收购而做出了太多的让步。

  代表莫达休夫的投资银行家罗伯特•米勒(Robert Miller)说,莫达休夫此举是在会晤了Arcelor的100多家机构股东后针对投资者的要求和担忧而做出的反应。

  这位俄罗斯亿万富翁删除或修改了几乎所有有争议的交易条款,包括减少了交易后莫达休夫将持有的Arcelor股份的比例,取消了他在能影响董事会的“策略委员会”中的作用,并承诺在没有对该公司提出全盘收购的情况下不会将持有Arcelor的股份增加到33%以上。

  米勒说,我们希望能让人们对这项交易存在好感,相信将有助于做到这一点。

  Arcelor同莫达休夫的交易引发了Arcelor股东的强烈不满,他们反对在没有正常股东追索权的情况下达成此交易。

  约有30%的Arcelor股东签署了请愿书,试图迫使公司改变将在6月30日股东大会上批准该交易的程序。

  Arcelor在本周初取消了由投资者投票批准巨额

股票回购的股东大会。股票回购是阻止米塔尔收购的另一个重要举措,这也可以使莫达休夫获益,因为这将增加他持有Arcelor股份的比例。

  包括Arcelor几家最大股东在内的许多投资者表示,他们准备投票反对股票回购。在Arcelor取消会议时,委托书表格已经发到了股东手中。但Arcelor称,因为正在同米塔尔进行谈判而取消了这次股东大会。

  此次不满浪潮还同莫达休夫从Arcelor获得的几项其它补偿有关。投资经理们对莫达休夫将获得的大量股份、董事会的席位、以及对董事会“策略委员会”的控制权感到不快。

  根据修改后的条款,莫达休夫将获得Arcelor 25%的股份,即2.10亿股的新发行股票,以交换他控股90%左右的OAO Severstal的股份。此前,莫达休夫计划获得Arcelor 32%的股份,即2.95亿股股票。

  他将不用自己的现金购买Arcelor股票,较此前同意的以每股44欧元购买12.5亿欧元Arcelor股票的计划出现了变化。这个价格比目前Arcelor在股市上的交易价高出了许多。

  新的方式降低了对Severstal市盈率的估值,同俄罗斯公司的普遍水平更加接近,但低于其它大型钢铁公司的水平。此前,莫达休夫和Arcelor对Severstal的估价远高于俄罗斯的正常标准,也大大高于股东认为的合理价值。

  Severstal在声明中表示,这个差别将给Arcelor股东增加约20亿欧元的价值。

  米勒说,莫达休夫已同意新的条款,因为他对Arcelor和Severstal合并后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此项交易将产生全球产量最高的钢铁企业。

  他说,莫达休夫看好未来,认为这是一项能够提升价值的交易。

  Jason Singer / Paul Glader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