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三巨头密谋相互参股 百思买暗中挖角加速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29 《互联网周刊》

  当黄光裕、张近东、陈晓在上海、南京等地频频会晤,密谋狙击百思买时,百思买也在与它们的一些人频频接触,暗中挖角

  本刊记者|辛云勇

  与国美、苏宁、永乐三家密谋相互参股以应对百思买的传言相比,后者的出招同样凌
厉无比。

  国美旗下的鹏润电器某高层向本刊透露:目前百思买已经开始在国内几家零售商阵营中“挖人”,就他了解的情况,百思买已经跟国美体系下的一些人有过接触。他认为,随着百思买在国内的扩张逐渐提速,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三家阵营”人士跳槽。

  针对人才挖“墙角” 还只是开始,百思买正在从供应商层面“挖墙脚”。“百思买的模式一旦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则意味着国内家电连锁企业必须对原有的经营模式作出调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过去电器零售商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包括拖欠货款的“类金融”模式上,而百思买放言将打破占用供应商货款的潜规则,严格按合同期限付款收货。这种“新标尺”一旦建立,将彻底改变之前的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关系,并引发供应商的集体倒戈,从而逼宫国美等零售商,直接冲击它们的议价能力。

  在此之前的5月13日,百思买宣布向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简称五星电器)注资1.8亿美元,从而获得后者51%的控股权,正式表明这家在中国蛰伏3年之久的连锁巨头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实质性动作。

  作为全球第一大家电零售商,百思买带给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的冲击已经开始挑战人们的想像力。2006年5月底,三家家电连锁零售商国美、苏宁、永乐的掌门人黄光裕、张近东、陈晓在上海、南京等地多次碰头。这种发生在竞争对手之间的频繁会晤引起了人们的诸多猜测,随即传出这“三家家电渠道大鳄有可能在年底相互参股”的消息。在此之前,国内连锁企业虽然不乏建立联盟体系以应对外资的种种行动,但多为松散型的结盟方式,资本联结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

  尽管乏先例可陈,百思买强劲的实力仍然让这种联手的可能性被无限放大。2005年,百思买的销售额近300亿美元(合2400亿元人民币),这是国美(498亿元)、苏宁(397亿元)、永乐-大中(25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总和的两倍。而另一方面,2006年前6个月的数据显示,国美、苏宁、永乐的业绩并不理想。在盈利压力下盲目扩张所带来的“边际效益递减”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盈利水平的下降背后,还有本地零售商之间的“价格血战”。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境下,“三家阵营”组成同业联盟,抱团共渡冷暖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选择。

  对于相互参股的消息,上述鹏润电器高层表示并不知情,并认为,即使消息成为事实,现在也不会传递到他这个层面,“可能只有黄光裕等董事会少数几个人才了解确切情况”,而记者致电国美多位中高层人士得到的结果,要么同样表示“没有听说”,要么予以否认。

  但这位高层同时透露,黄光裕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给国美人士打气,要求认真对待百思买的进入。事实上,黄光裕于2005年4月以来开始倾心打造的鹏润电器这个定位在高端电器连锁的品牌,一直被外界视为国美意欲在一线城市堵截百思买的一个“秘密武器”。两者前不久已经有过一次交锋,在争夺原宜家家居北京马甸店址的时候,鹏润电器最后拿下这一繁华地段,将百思买挡在门外。

  传言是否为真,也许还需要时间验证。但无疑,短短1个月时间,百思买给中国电器连锁业带来的变化已经足够巨大,而这种影响仍将继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