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北京叫停公司租用民宅 分析人士认为可抑制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7:14 新京报

  19日起暂停为民宅企业办照,需要到房屋登记主管部门变更房屋用途

  本报讯(记者 廖爱玲)居民住宅楼内开公司被叫停了。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得到证实,全市工商已在各登记大厅贴出告示,从19日起暂停为登记地址为民用住宅的企业办照。不过,企业可到房屋登记主管部门申请房屋用途变更,只要经过审查符合条件,将现有的“住宅”变更为“商用”,就可予以办理发照。

  按照市工商局19日发出的第14号文件规定,登记注册时凡提交的《房屋所有权证》写明房屋用途为“住宅”,购置的商品房购房合同中写明房屋用途为“住宅”(公寓、别墅)的,《房屋所有权证》和购房合同中房屋用途的表述无法辨别为住宅或商业用的(如商住、综合等),均不予登记注册,理由是“住所使用用途为‘住宅’,不具备从事经营活动的条件”。不过,登记注册使用的房屋已由“住宅”改变为其他使用用途的,在提交房屋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后,可以办理登记注册。

  工商部门有关人士特别指出,在通知下发前,已经在住宅登记注册的企业不必遵照此新规定,但至于明年企业年检时是否还允许继续“住宅”里开办,还需要等待通知,现在尚不清楚。另外,企业可以到房屋登记主管部门申请房屋用途变更,只要经过审查符合条件,将现有的“住宅”变更为“商用”,就可予以办理发照。

  影响

  有关人士认为“叫停”可抑制房价

  

写字楼和商用房使用率有望提高,开办企业成本增加

  有关人士分析,此政策出台后,写字楼和商用房的使用率可能有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抑制居民住宅的价格。

  昨天,准备在海淀中关村园区办理执照的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说,他们筹备的公司刚刚核定了企业名称,正准备办照,看到这个消息“有如当头一棒”。“工商至少应提前3个月发出公告啊”,李先生说,他们租用的房屋正是住宅民房,已经交了半年近6万元的租房费用。李先生指出,与住宅相比,写字楼、商用住宅的租金价格至少要高出近2倍,开办企业的成本被大大提高。

  工商部门人士透露,目前北京的写字楼空置率很高,大部分公司都挤到民用住宅里,“叫停”民宅办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会解决企业扰民问题。

  业内有关人士还分析,此政策出台后,一些靠把房屋出租给企业的居民楼“房东”的租金收益会降低,写字楼和商用房的使用率可能有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抑制居民住宅的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