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创新能力不足自主品牌缺失 纺织业仍在低端徘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2:3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迟明霞 20日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发文,要求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表示,“我国纺织产业发展的特征是数量型增长明显,行业内创新能力不足,自主品牌缺失,原料发展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自主创新不足等原因导致的结构性矛盾成为当前制约纺织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全行业研发投入仅占销售收入的0.3%。”

  此外,目前纺织行业高新技术和高端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品牌设计和自主营销能力薄弱,出口主要是贴牌加工,

自主品牌走上国际处于起步阶段。劳动密集的服装加工业竞争激烈,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用
纺织品
比重较低。纺织企业小而散,大型企业普遍缺少核心技术和跨国配置资源能力。劳动、税收、环保等法律法规执行不平衡,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淡漠。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是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极好时机。”这表现在:国内外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纺织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纺织行业市场竞争充分,优胜劣汰机制已经形成;国际贸易摩擦加剧,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强化,形成了行业调整升级的内在动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纺织行业在增加就业,解决“三农”问题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得到中央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悉,“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培育纺织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医用、汽车用、建筑和过滤材料等产业用纺织品。还将重点支持、大力培育一批在品牌设计、技术研发、市场营销渠道建设方面的优势企业,提高自主品牌在出口产品中的比重;鼓励创建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力争到2010年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使纺织服装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有明显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