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公司布局川藏青金三角 谋求客运联动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朗华 西都市报记者 李永红 发自成都西宁

  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贯通后,在往返双程中选择单程乘坐飞机进出藏的旅客,每年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

  青海省民用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珠祖昨天表示,公司将把旗下的西宁机场,打造
成为继成都之后,第二个进出西藏的航空门户(北部),与“南部门户”成都机场一道,打造川藏青“航空金三角”,以谋求航空市场客运联动效应。

  目前,西宁机场飞赴拉萨的航班数尚不多。10万新增航空游客捧热进藏航空门户

  民航总局西北管理局和青海省旅游局昨天在西宁共同举办了“西北民航峰会”。民航总局、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旅行社以及西部地区各大机场负责人齐齐参加会议。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在会上说,预计从今年下半年起,西藏每年将新增游客约40万人次,客源主要集中在北京、

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区,其中,乘坐飞机的游客将达到10多万人次,“这将掀开西藏、青海旅游和交通发展的新篇章。”

  民航总局西北管理局局长刘雪松则表示,今后将逐步加大青海至全国的航线网络覆盖,特别是加大西宁至西安、北京、成都等主要枢纽机场的航班密度。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军称,国家已出台有关政策,“通过冷热航线搭配、航线补贴等措施,鼓励各大航空公司开通飞往西北城市的航班。”五大航空公司逐鹿航空新“热线”

  峰会代表均认为,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为西部航空市场带来的不是挑战,而是契机。随着进藏游客数量的大幅增加,西部航空市场也将产生联动效应,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青海省旅游局局长吴大伟昨天说,游客乘飞机到西宁停留休整后,再乘火车进藏,有利于减轻高原反应,并对青藏高原有完整的体验,“航空和铁路旅行结合,将成为游客进藏的理想方式”。

  一些旅游专家在峰会上表示,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出发的进藏列车,运行时间大多超过2天,游客将十分疲劳。因此,预计大量游客将选择单卧单飞的出游方式,即先乘飞机到西宁甚至格尔木后,换乘列车进藏,游览完后由拉萨乘飞机经成都返回;或乘飞机经成都直接进藏,游览完后乘列车至西宁后乘飞机返回。

  为夺取这一“天路之旅”带来的航空客运市场,5月17日,海航宣布开通北京经停西安至拉萨的航线,东航随后也表示将很快开通西安—拉萨的航线。南航本月初也说,7~9月旅游旺季时,南航往返广州和拉萨之间的航班将从目前的每周两班增至每天一班。

  曾经垄断进出藏航空市场达38年之久的国航西南分公司则更猛:引进单价达1.65亿美元的3架空客A330宽体飞机,投入成都至拉萨的航线。该公司表示,7月初,国航西南分公司由成都至拉萨的航班将增至每天8至10班。

  至此,已有国航、川航、南航、东航、海航等5家航空公司加入了对拉萨航线的直接争夺。这样,拉萨贡嘎机场每日固定进出港的航班将近20个。全面提升硬件水准西宁图谋旅游兴市

  3月28日,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重组兼并了青海省民用机场有限公司。重组后,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成为国内继北京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之后,又一个跨区域大型机场集团,下辖8个机场,占西北航空市场90%左右的份额,形成“一主(陕西)两翼(宁夏、青海)”的发展格局。

  青海省民用机场有限公司下辖西宁和格尔木两个机场。截至去年底,有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6家航空公司在西宁机场运营着通往13个城市的航线。根据规划,“

十一五”期间,西宁和格尔木两个机场均将进行大规模扩建、新建工程,建立连接全国的航空网络,将青海航空市场的触角延伸至港、澳,并开展国际航线包机业务。

  另外,青海省旅游局也表示,目前,西宁市已全面提升城市硬件设施水准,宾馆、餐饮等相关企业都加大了投入。以前,西宁没有五星级宾馆,四星级宾馆只有两家。目前,一家五星级宾馆已投入运营,四星级宾馆也增至5家。星级宾馆床位的接待能力从以前的1万张左右增加到了2万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