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客A380延迟交付 新航45亿美元订单旁落波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围绕空客A380飞机延迟交付的余波一直没有停止,昨天(19日),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特别召开了股东会讨论A380飞机延迟交付的问题。与此同时,一直在空客和波音之间徘徊的新加坡航空公司,也终于把超过45亿美元的大单交给了波音 787。

  部分分析师曾表示,延迟A380的交付时间,可能导致客户对空中客车未来的项目,特别是A350项目丧失信心。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空客宣布A380飞机的交货时间要延迟6~7个月后的第二天,新加坡航空公司终于作出了调查一年后的决定,与波音签署了购买20架波音787-9以及另外20架同类飞机购买权的协议书。就当前的目录价格计算,经确认的20架波音787飞机订单总值45.2亿美元。

  在此前空客和波音的竞争中,新加坡航空公司更倾向于前者。而现在最终选择了波音787飞机,也意味着空中客车公司在关键的飞机项目上遭受了双重打击。因为之前,新加坡航空一直对空中客车的A350项目很感兴趣,年初新加坡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却曾公开表示,他认为空客早应该拿出全新的机型,与波音公司的新型节能飞机一争高下。这也直接导致了空中客车公司考虑重新修改波音787机型的竞争对手空客A350机型的设计方案。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航空公司也开始向空中客车索要A380客机延迟交货的违约金。新加坡航空和

澳大利亚快达航空(Qantas A irways)均表示,将就A380推迟交货的问题向空中客车索赔。快达航空首席执行长杰森·迪克森(Geoff Dixon)将向空中客车寻求短期备用飞机。而
马来西亚
航空则表示将重新审议与空中客车签订的购买5 架A350 客机的合同。2005年9月,马来西亚航空曾获知,它所订购的首批A380客机将于2007年7月发货,较原计划推迟6个月。

  空客母公司表示,再次延迟A380飞机的交货时间,将使该公司2007至2010年的营运利润缩减20亿欧元。而数十亿美元的A350订单,现在也石沉大海。

  空中客车的困境引发了市场对EADS管理及战略能力的质疑,并对EADS首席执行长诺埃尔·弗加德(Noel Forgeard)提出了严峻考验。作为空中客车前任首席执行长,他负责监控A380的开发工作。在频遭指责后,他驳斥了有关空中客车的困境可能导致他辞职的说法。“目前我们必须寻找恰当的途径解决问题,追究责任是无济于事的,”弗加德说,“我们正在研究空中客车内部的管理方法。”

  不过另一则消息或许会令空客处于双重打击之下略感欣慰:原定于2008年投入使用的波音787飞机在测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麻烦。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波音787飞机在其第九个机身段的测试上尝试运用了一种新的材料做心轴,导致机身段具有了多孔性,结果因为聚集过多的气体和空气而没有通过测试。之前,波音已经成功建造并测试了8个机身段。

  波音方面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波音787飞机还处于研发阶段,因此出现问题尽量发现也是好事,这次第九个机身没有通过测试,不会影响787飞机原定的投入使用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