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中外旅业巨头开掘差旅管理新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去年伦敦爆炸时,国际三大差旅公司之一的BTI (Business Travel International)在中国的客户要求立刻统计出公司有多少人正在伦敦出差,这就需要完善的数据统计和跟踪——这是单个公司的行政人员,甚至就是专门定票的秘书无法做到的。而BTI,就通过“BTI人员追踪器”和“RESX档案管理器”来完成这项工作,这个有报告工具的智能Web网,能够获
得必要数据以准确定位旅行客户的位置并对相关旅行项目进行随时随地的管理。

  差旅服务管理——这项商务活动中非常细分的服务,已经催生了一个行业、一个市场。目前,e龙、携程、游易等国内旅游服务商已经涉足过这一市场。

  BTI锦江中国公司营销与客户总监刘淄楠博士介绍道,在欧美,传统旅行社主要作为航空公司、酒店的代理人收取佣金而赢利,但是现在这种方式正在消失,很多旅行社已经从代理人的身份转变为客户的伙伴。“这种趋势,已经在中国本土企业中出现。”

  开辟新业务

  “未来5~10年,中国很有可能取代新加坡,成为亚太地区的商务旅行驱动市场,”说到商务旅行管理市场在中国的前景,刘淄楠毫不掩饰自己的乐观,“看看有多少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在往中国搬迁就知道了。”

  每年,几大差旅公司都要为成为这些大客户的伙伴而参与残酷的全球招标,在网络、经验、技术等各个方面一争高下。

  据了解,德国政府每年都会通过招标,选择两家旅行社负责政府部门的政务旅行安排。澳大利亚政府也是每年一次招标,中标的旅行社负责政府全年的旅行活动——把自己的差旅费用和管理全部交给专业的管理公司。

  刘淄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成熟的商务旅行管理公司,为大公司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为大公司的员工随时出差提供订机票、酒店、签证、火车票或者租车的一站式服务。与传统旅行社服务散客的服务方式相比,商务旅行管理公司在签约后将公司员工的个人资料,如身份证号码,甚至是吃、住、行方面的偏好,输入差旅公司的中台系统;而另一部分,则是刚刚兴起的增值服务——配合大公司的差旅经理对整个公司的差旅开支进行策划,改变不适当的差旅政策和行为,甚至跟踪所有差旅人员的行踪,以保证差旅的安全,使差旅过程具有可控性、透明化和数据化。而这一切涉及政策制定、信息采集、报表分析,旅行安全跟踪等,这时,差旅公司赚取的就不再是交易费用,而是增值的服务费用。

  专业商务旅行管理公司也会像网上旅行社一样通过网络为客户预订机票和酒店,但与网上旅行社不同的是,专业商务旅行管理公司的服务模式是B to B,而不是B to C。

  商务旅行管理公司服务费的收取方式是这样的:除了为机票、酒店预订收取服务费以外,增值服务部分可以通过成功帮助客户节省下来的费用为基数,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一般,占据大公司整个成本30%的差旅支出可以通过专业差旅服务节约10%~20%。

  挑战重重

  长期以来,中国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习惯于依靠行政或后勤人员来办理差旅,自己订酒店,提款、买票、报销,事事亲历亲为。不过,业内预测,未来两三年之内,差旅管理服务可能广泛为国内企业接受。

  有统计数据表明,企业差旅费用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之外,第二大可控成本。不过,中国的差旅市场,几乎还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面向公司客户的商务旅行管理市场规模高达330亿元人民币,并且呈逐年高速增长趋势。

  众多中资旅行社在向差旅业务转型。目前,e龙、携程、游易等国内旅游服务商已经涉足过这一市场。2006年3月16日,携程宣布将全力进军商旅管理市场并推出了可在网上实时查询的电子版“商旅管家”。将商旅管理业务打造成继酒店、机票、度假预订业务之后的第四个利润增长点。

  携程网络市场部高级经理邹宏宇告诉记者,目前携程在这一业务上赚取的利润并不高,但“由于未来这个市场的量会越来越大,尽早进入主要为了占领市场”。

  不过,对于国内刚刚兴起的中小差旅公司来说,资金流程将是最大的问题。目前90%以上的企业要求月结款,也就是说,差旅服务企业先要垫付所服务企业的出差费用。而传统的旅行社,结账方式主要依靠即时付款,资金压力并不大。

  另外,先进差旅管理技术在中国的运用受到限制。旅行顾问市场人才短缺也是一大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