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北京住宅用地半数被囤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在近日召开的2006年中国地交会上透露,目前北京市已供土地中,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

  贠小苏说,国土资源部在清查北京市2002年至2005年的住房建设供地情况时发现,目前北京市已供土地中,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还有4000公顷、规划建设面积8000
万平方米,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几乎相当于全市两年的房地产用地总量。这就意味着北京一半以上的土地被囤积在了开发商手中。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全年,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共储备土地面积4亿多平方米。据广东一大型房地产企业投资部在一线拿地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很多公司通过企业股份、项目股权转让的方式,来获得相对比较低廉的土地。

  “有百分百的暴利,就有百分百的囤地。大型开发商在囤地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他总结说,“现在有80%的开发商推崇的都是协议性拿地,土地出让金可以商量,比公开拍卖要低廉得多,拿地之后,可以分期销售,如果某块土地规划变更,延缓竣工,不开发也有了理由。”

  根据九部委新政,土地管理部门对超出动工开发期满1年未动工的,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虽按期动工但开发建设面积不足1/3或已投资额不足1/4,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按闲置土地处置。

  针对最近出台的九部委新政,贠小苏表示,严格控制大户型和低密度的住房建设用地,坚决停止别墅建设用地,这并不代表房地产用地出现地荒。从全国来看,近几年来房地产业用地占到了全国供地总量的30%左右。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通知,新出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将自7月1日起试行。该补充协议约定了项目的动工日期、竣工日期,并对出让土地的竣工时间、投资总额、投资强度、宗地容积率、建筑系数、工业项目用地中非生产性设施用地比例等合同条件及违约责任进行了明确约定。

  国土资源部还于日前下发《关于下达〈200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强调,《200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坚持从严从紧安排用地的原则,总量仍维持2005年水平,但对中

小户型、中低价商品房、
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
的土地供应继续加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