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5月国房景气指数回落 专家称房产贷款增速仍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国六条”出台后,中国房地产业继续保持小幅上升势头。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年初“国房景气指数”出现拐点回升之后,5月“国房景气指数”仍然保持回升的势头,但增幅并不大。今年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
101.87,比4月份上升0.26点,比去年同月回落0.30点,,增幅比去年和2004年同期都要低。

  在构成“国房景气指数”的5个分类指数中,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比4月份上升2.43点,比去年同月回落6.73点。尽管如此,截至5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还是有所下降,短期出现了抑制空置率的苗头。3月至今,全国空置商品住宅面积逐渐减少了255万平方米。截止到5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2亿平方米,空置商品住宅6728万平方米。据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第一季度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23亿平方米,空置商品住宅6983万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在数据公布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季度后,房地产一直是国家调控的重点领域,建设部连续出台政策查处楼房虚假销售情况,这一系列政策逐渐起效。

  5月单月的数据中,除

商品房空置面积指数上升之外,其余4项即房地产开发投资指数、本年资金来源指数、土地开发面积指数和房屋施工面积指数均有回落。

  此外虽然“国房景气指数”整体波动不大,但是“国内贷款”指数增幅居高不下。从年初开始房地产国内贷款增速较快,5月数据显示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2188亿元,增长42.9%;相比,企业自筹资金3252亿元,增长25.7%;利用外资117亿元,增长近4.7%。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央行17日出台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有一部分是针对房地产贷款的,将有利于减缓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李稻葵表示,今年上半年贷款增加非常迅速,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房地产贷款,因而促使监管采取政策抑制。

  中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院刘霞辉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近期还会保持景气,政府面临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出台政策抑制以房地产为主的地方投资冲动;二是又要保证房地产持续高速发展的局面。

  虽然有观点认为,政府的两方面考虑使其调控手段的空间相对受限,刘霞辉却表示,政府完全有能力和手段调控房地产,他认为目前经济总盘仍然需要一个高位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带动,比如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市场也需要马上投资较多小

户型的建造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