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官员表示积极推动中俄木材深加工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8日电(记者曹定、孙英威)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单纯的木材采伐已经不能适应中俄合作的发展趋势,开展木材深加工合作则能够有效发挥双方优势,实现共同发展,而且这种合作符合双方的长远经济利益。

  17日于哈尔滨市召开的中俄木材深加工合作洽谈会上,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王静莉说,中国商务部今后将会同两国政府有关部门举办各种形式的商务促进活动,共
同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企业交流,提高合作水平,扩大合作范围。

  据

商务部统计,截至2005年,中国在俄已实施项目的木材加工能力达到134万立方米,两国企业开展合作的深加工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亿美元。目前,中国企业在俄主要从事锯材、板材、集成材、家具、密度板、刨花板、纤维板等加工产品的生产。去年当年,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采伐木材量和投资额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7.6%和32.2%。

  但从整体上看,木材采伐和初加工比重仍然较大,大型深加工项目不多。中国企业通常采取独资或合作的形式进行采伐和加工,对投资参股俄企业及与第三方合作投资等方式还缺乏实践。

  俄罗斯工业和

能源部工业司副司长佩列德里说,在俄罗斯的出口结构中,原木贸易一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俄国内市场对木材深加工产品有很大需求量,但只能依靠外来进口来满足,而且进口量每年都在增长。近年来,俄罗斯鼓励在国内发展木材深加工业,在税收、进口关税等方面对木材深加工产品出口等项目提供一系列优惠。同时,计划通过逐步增加原木出口关税等税率杠杆,控制原木出口。

  王静莉说,中俄双边林业合作应注重互利共赢,高度关注双方的共同利益,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资金、产品和生产要素的充分自由流动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中俄企业开展木材深加工合作。

  目前,中国是俄罗斯的第4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的第8大贸易伙伴。2005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木材及其加工品金额达19亿美元,占俄对华出口总额的17%。当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2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1%。(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