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开放的经贸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5:22 中国经营报

  肖凌

  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这一倡议得到的东盟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次年11月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正式拉开序幕。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围绕《中国与
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双向互利为原则,以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为重点,面向全球开放,为各国商家共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据了解,第一、第二届博览会累计贸易成交总额为22.35亿美元,签订投资合作项目620个,总投资220多亿美元。

  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入

  随着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进一步发展深化,我国与东盟国家在相互投资、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等方面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05年,中国-东盟双边经贸额突破13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我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不断升温的基础上,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南宁举办,中国和东盟、亚洲乃至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博览会。届时,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与东盟博览会同期举行,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也将齐聚广西南宁。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说:“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把握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意义。经过两届成功举办,博览会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博览会同时也引起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广泛关注,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第三届博览会作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有关纪念活动同期举办,意义重大。”

  11国联办的“10+1”经贸合作平台

  东盟博览会是国内至今唯一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由11国共办的国家级国际展会。“目前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建立起11国联办的机制。博览会依靠政府的推动把11国的企业和项目资源整合起来。东盟博览会也是一个开放型的国际经贸展会,立足中国,服务东盟,面向世界。”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文仲亮在香港推介会上说。

  据了解,为更好的拓展中国与东盟贸易平台,本届博览会将继续开展“10+1”以北京商界及驻京外国企业为主的市场开拓平台。北京是世界金融机构设在中国的重要基地,是世界知名企业开拓中国和亚洲市场的重要基地。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北京商界及驻京外国企业开拓中国和东盟市场的好平台。

  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李金早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11国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展会,旨在发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提供给各国企业加深经贸关系的作用。因此,博览会是一个大家共有的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北京商界和驻京外国企业扩大与11国特别是广西投资合作的桥梁。借助这个平台,企业可以开拓东盟国家市场,提高影响力。目前,11国已共同启动自由贸易区投资领域谈判,为驻京金融机构更好地发挥投融资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参与10+1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内容丰富、特色突出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郑军健表示,展会经济推动区域发展的形式并不鲜见。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国内3000多种展会中如何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作为带有政治、经济、外交背景的展会,中国-东盟博览会规格高影响大,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具体体现在进口与出口相结合;投资与引资相结合;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相结合;博览会和峰会相结合;经贸盛会和外交舞台相结合;经贸活动与文化交流结合。

  据博览会组委会介绍,此届博览会将设总展位数3000个,其中室内展位2500个,室外展位500个。在博览会同期,主办方还将采取多项优化组合、特色内容及服务:

  优化展位比例和参展商品类别。东盟国家展位数将由第二届的700多个增加到1000个,占博览会展位总数的1/3。并且重点引导中国和东盟国家双边贸易额较大、相互有市场、有潜力的商品参展。

  优化专题设置。设立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和“魅力之城”等四个专题,每一个专题都突出专业特色。

  坚持“重商”原则,组织更多采购商到会,提高服务质量。第三届博览会在贸易配对和项目撮合方面的力度更大,进一步拓宽采购商、投资商、引资商的组织和邀请渠道,更加注重专业化和规模化。并在现场服务上就宾馆软硬件、证件申办、现场展览秩序、交通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改进,提高博览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伴全球经济一体化而行,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的开放共赢平台,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从共识走向务实,从政府走向市场,从一般走向深入。不但为我国的对外开放、对外政策,与周边国家谈合作、谈和平、谈友谊,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同时,也为广西的发展开放打造了绝佳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