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全面下注混合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5:16 中国经营报

  张火召虎 杨锋磊

  普锐斯因普通机械原因被召回了,而且是和花冠一起被召回的。有人认为,这下子混合动力的神话该破灭了,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6月上旬,来自官方消息坚称,混合动力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共识,特别是自主品
牌企业的研发重点。柴油和电动车至少在“十一五”期间不会被列为第一方案。

  召回与混合动力:有关和无关

  普锐斯和花冠一同因为可能引发中间轴断裂风险被召回。据一汽丰田方庄店称,目前全国有42台进口普锐斯在召回之列,其中北京已经完成修理的有两台。一汽丰田表示国产普锐斯不存在这批进口车的安全隐患,因此不在召回之列。

  这件事至少证明了两点:第一是高科技的混合动力仍然可能会因为普通汽车机械故障而趴窝。这一点对于混合动力车的形象不利,因为大家本就对它抱有怀疑,稍有瑕疵就能在反对者这一方掀起波澜。

  但是从第二点看,只有在某款车型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和制造,达到一定保有量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进入到召回程序。从这点来看,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丰田的故意之举。

国家发改委专家称:“召回有时是一种促销宣传手段。别忘了丰田擅长各种宣传手段。

  如果这种假设成立,那么丰田就有利用这次召回做赌注的意图,意在告诉全世界的消费者,普锐斯数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到了可以被召回的程度,而它这一次召回的影响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在成熟的欧美市场,汽车召回已经是家常便饭。

  但在中国,召回对企业来讲还是一件很不幸的事,而且消费者通常会把这件坏事乘上十倍来判断。那么召回对于普锐斯又如何呢?

  市场与混合动力:满意和警告

  为了看看市场对普锐斯到底有多强的接受能力,记者采访了一汽丰田在北京的专卖店。

  在一汽丰田北京的一家4S店里,一位销售人员称,省油、安静正是普锐斯的特点。不过,他告诉记者,尽管他不断向客户介绍普锐斯的优点,但客户仍是问的多买的少。上市半年多来,这家店目前卖出不足10台。而更有经销商向记者反映,他们其实连一台都没卖掉。

  尽管能省油,但许多消费者都认为普锐斯价格太高。的确,29.62万元买一辆1.5排量的普锐斯,在许多人看来太亏了,实际上这个价钱买一辆3.0排量的中高级车绰绰有余。

  事实上,在美国和欧洲,普锐斯也并非没有麻烦。

  英国汽车杂志《Auto Express》最近证实了一条消息,丰田目前正在为普锐斯寻找“接班人”,将在硬件方面进行升级。例如使用更强的锂离子电池和功率更大的1.8升涡轮增压引擎。与此同时,在普锐斯销售最好的美国(据丰田中国投资公司提供数据,去年普锐斯在美国销量是10.78万台,在全球是175.2万台),日前美国国内税务局也宣布将取消对购买混和动力汽车的税收鼓励机制或降低税收补偿金额。此前在美国购买像丰田普锐斯这样的混和动力汽车时,可获得3150美元的税收补偿金,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消费者购买了混合动力车。而欧洲市场对普锐斯的支持度更没有明显提高。

  政府与混合动力:肯定和不足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汽车市场将以怎样的态度对待混合动力?

  就在大家猜测政府各部门的声音时,一个肯定的答案摆在了桌面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一位官员说:“整个产业界和政府部门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在当前情况下,只有混合动力方案是可行的。”就连前几年一直坚持电动汽车的科技部,也已经将汽车的发展方向转到混合动力上来。

  这位发改委官员称:“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三条路,一条是现有内燃机的技术改造,包括

柴油化;一条是使用氢燃料电池;最后就是混合动力。第一条路实际上并没有解决
能源
总体吃紧的困难。而第二种方案太过遥远,获取也不易。”

  说明技术问题通常是一件麻烦的事,但是如果我们用一种形象的比喻来说,可能就会简单。寻找高油价时代的生存方式,犹如一个行走在沙漠中又缺少粮食的人,他怎样才能活下去呢?第一种方案是节食;第二种方案是吃一种很昂贵的替代食物;而第三种方案是把粮食和水混在一起吃。稍加判断,我们就会得出结论:只有“忙时干闲时稀”的混合动力才能捱过艰难时刻。这就是政府部门的逻辑思维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