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武钢前四个月节能减支12.2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6日电 (俞俭 白方) 身在长江边,节约每滴水,这是武钢人新的资源观。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通过深化“对标挖潜”来节能降耗,今年以来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可比能耗均创历史新低,1至4月共降低成本费用12.2亿元。

  武钢是个耗水大户,每年消耗水多达数亿吨。为此,武钢建立了自己相对独立的供水体系。近年来,结合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顺应环保需要,武钢实施了节水示范工程,并最
先在耗水大户焦化公司进行试点。过去,武钢焦化公司的冷却水一直是直排为主,一度还抽取地下水补充,对地域生态极为不利。焦化公司实施“直流供水改循环供水工程”后,水的循环利用率由原来的47%提高到95.7%,每年5330万吨的工业废水全部被循环使用,实现了工业废水的零排放。

  炼铁工艺的余热发电是二次

能源利用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利用得好,既能回收高炉煤气、减轻煤气排放,又能创造效益。现在,武钢的几座高炉已全部引进安装TRT发电设备,2005年的发电量达2亿千瓦时,大大降低了炼铁工序能耗。

  入炉焦比也是钢铁企业降低消耗的关键参数之一。上世纪90年代,武钢每炼一吨铁,需要焦炭488.9公斤,去年降为368.5公斤,今年一季度降到322公斤,创武钢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据

武钢股份公司能源处处长周火青介绍,今年1至4月,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为744.37公斤标煤,比上年同期降低65.67 公斤;吨钢可比能耗为710.2 公斤标煤,比上年同期降低77.8 公斤。(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